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彭蕾——小蚂蚁有大梦想

  • 发布时间:2015-12-15 14:49:0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倩

  在许多人眼里,金融或许是一种数字游戏,又或者是获利的工具,但在蚂蚁金服的女性掌门人彭蕾眼里,金融是有温度和情怀的,它有很强的赋能作用,可以帮助人们实现梦想,构建一个更好的世界。不论是支付宝、蚂蚁金服或是网商银行,“普惠”是它们从一开始就坚持的使命。

  在今年杭州举办的“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彭蕾对在座的众多女性创业者说道:“在创业过程中,女性要将自身爱做梦、不讲道理以及小心眼的特质发挥到极致。”她真正要表达的意思是,在创业路上,女性要敢于做一名专注、坚持以及有梦想的人。

  彭蕾的梦想很大。要在世界范围内实现金融的“普”和“惠”,实现公益性与商业可持续性之间的平衡,这并非易事。在发展中国家,仅40%的家庭进行储蓄,有借贷需求的人中仅21%的人通过正规金融机构获得贷款。在中国,经过多年努力,基本金融服务的广覆盖已经实现,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还没有解决;农村金融尚需突破;家庭财富管理仍需要花大力气推进,中国尚有2.35亿人甚至连银行账户都没有。

  互联网的出现,让普惠金融成为可能。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突破,让普惠金融从一个公益概念成为真正的商业机会。

  互联网金融能通过降低成本,缓解信息不对称,提高触达率等方式,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依托互联网新的支付方式,能让每一笔支付的成本降低至几毛钱,截至目前,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为超过2亿用户提供平等且没有门槛的水电煤缴费等便捷民生支付服务。因为成本的降低这些服务对于用户都是免费的。

  长久以来,中国的农民想获得金融服务是非常难的,他们缺少信用积累,而传统的金融服务也无法触及偏远的山村。互联网技术能够建立新的风险甄别体系,降低融资成本,快速、有效地服务小微企业、中低收入群体以及农村用户。由网商银行提供的“旺农贷”贷款,不到1个月已经覆盖中国17个省的65个县,近1000个村。截至目前,蚂蚁金服累计服务200多万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5000亿元,笔均不足4万元,不良率控制在2%左右,其中服务43万家农村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52亿元。

  互联网技术下的普惠金融也给更多的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收入。通过互联网技术打造的新理财方式,余额宝上线一年就实现了对全国2749个县的全覆盖。截至目前,余额宝用户已经超过2.4亿,户均理财5000多元,累计为用户增加了400余亿元的财产性收入,其中为广大农村地区的用户增加了超过40亿元的财产性收入。

  蚂蚁金服是一家既“老”又“新”的公司,从支付宝诞生起,阿里金融已经走过了11年,获得了国内最全的金融牌照,第三方支付、基金销售、银行、保险以及尚在审批中的个人征信、证券牌照。在有可能成为另一个庞然大物的前夜,它却表现得越来越谦卑与谨慎。彭蕾不止一次地公开强调:“外界可能会认为,小蚂蚁胃口很大,但其实蚂蚁并不会变大象,蚂蚁金服始终坚持服务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做小确幸的普惠金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