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在即 湖南解读如何享受“零关税”

  • 发布时间:2015-12-15 14: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长沙12月15日电(记者 傅煜)从韩国进口的化妆品价格将降低20%左右;从澳大利亚进口的乳制品关税将在12年内由10%降为零……中澳、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将于12月20日正式生效,并第一次降税。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5日解读了实施两大协定的有关情况。

  该局表示,原产地证书是实现自贸协定免税政策的主要凭证,但目前湖南有近九成进出口备案企业未向检验检疫机构办理原产地证备案。为让自由贸易协定的好处实实在在落地湖南,该局将为企业申领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和措施。

  进口韩妆价格有望降低20%

  自由贸易协定是独立关税主体之间为促进经济一体化,以自愿结合方式就贸易自由化及相关问题达成的协议。根据世贸规则,签定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和地区,其贸易总额的90%、贸易商品种类的90%将享受零关税待遇。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谢建军表示,两大协定的实施,在有助于企业扩大出口,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程度的同时,因进口关税降低,中国国内市场将出现更多质优价廉的进口商品。如中澳自贸协定规定,在货物贸易领域,双方各有占出口贸易额85.4%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时立即实现零关税;减税过渡期后,澳方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达到100%;中国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分别达到96.8%和97%。

  中韩自贸协定则是中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覆盖议题范围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以湖南为例,今年前10月,该省出口至韩国的化矿产品(金属硅、四氧化三钴、硫酸盐、氧化物等)约9950万美元,协定生效前平均基础税率为6%,协定实施后免除关税,即可免除进口国关税约600万美元。

  “从韩国进口的化妆品价格将降低20%左右,韩国衣帽关税将在10年内由15%左右降为零;澳大利亚进口的乳制品关税将在12年内由10%降为零。”谢建军表示,两协定大大超过一般贸易协定中90%的降税水平,真正实现了“利益大体平衡、全面、高水平”的总体目标,是中国在加快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进程中迈出的重要而坚实的一步,对中国在“新常态”下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据统计,今年1-10月,湖南对韩、澳累计出口额约7.25亿美元。其中出口至韩国的主要有钢铁及制品、工程机械、化工产品、纺织品、鞋帽等,基础税率一般为5-20%不等,协定生效后大部分产品实现零关税,部分产品将在5-15年内等比降税至零关税;出口至澳大利亚的主要产品有化工产品、工程机械、钢铁及制品、木制品等,协定生效后90%以上的产品由5%的基础税率降为零关税。

  企业申办原产地证书全免费

  自由贸易协定的核心是关税减免。企业要想在进口国获得关税减免,就需申领优惠原产地证书。自12月20日起,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和贸促会将受理签发中澳、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

  在谢建军看来,做好原产地签证工作,释放自由贸易协定政策红利,对于扩大“湖南制造”出口,促进湖南汽车、装备制造、机械化工等优质产能走出去,打造湖南出口产品竞争新优势,促进外贸转型发展将具有重要意义。

  统计显示,自2004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实施10年来,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逾8万份,签证金额近60亿美元,累计为湖南产品减免目标国关税近3亿美元;今年前10月共签发各类自贸证书共21576份,签证金额约11.24亿美元,帮助湖南出口企业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9000万美元。签证产品主要涉及工程机械、冶炼合金、烟花爆竹、鞋类、陶瓷等湖南传统优势产业产品。

  “尽管我们作了很多努力,但由于种种原因,湖南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微企业对原产地证书认知度不高,申领证书的企业占比偏低。”谢建军介绍,目前,湖南共有约1万余家进出口备案企业,但仅1000多家企业向检验检疫机构办理原产地证备案,仅占备案企业总数的11%。他表示,自贸协定涉及各个领域内容随签署国家而异,且无特定规律可言。该局将通过大胆改革创新、便利证书申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等举措,不断提升湖南企业运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的利用率。

  据悉,湖南将在继续免收原产地证书签证费的基础上,对企业申办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免收系统客户端和平台费用,包括软件安装费、软件年服务费/单服务费、平台服务费等所有费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