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东盟货币指数首发 人民币在东盟具吸引力

  • 发布时间:2015-12-15 14: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南宁12月15日电 (廖敏佳)12月15日,中国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联合南宁市政府首次发布面向东盟地区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中国—东盟(南宁)货币指数(Nanning CAMI)。

  “中国—东盟货币指数将为各界分析和监测人民币对东盟十国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波动水平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徐玉长当天在发布仪式上表示。

  作为全球金融市场上首个全面反映人民币与东盟国家有效汇率变动的综合性指数,中国—东盟(南宁)货币指数旨在客观系统地表征人民币对东盟国家一篮子货币市值的综合变化水平,为中国与东盟各国政府、研究机构、企业和个人提供一个新的区域汇率分析工具,并为中国—东盟自贸区自由贸易提供高效直接的货币兑换依据和参考。

  近年来,全球流动性一直在不断扩大,金融危机后全球主要央行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推动了流动性的进一步激增,这种流动性的扩张显著改变了全球金融格局。

  徐玉长表示,全球流动性的传导和不断变化的金融格局助长了中国与东盟各国金融风险,各国货币当局需要更多的工具来监测、分析和评估系统性风险。

  中国—东盟(南宁)货币指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伟介绍,该指数以东盟十国货币作为样本篮子,每日采集各国央行公布的货币对汇率中间价,以双边贸易额为权重进行加权平均计算。权重每三年调整一次,调整时采用除数修正法进行修正。

  2015年12月14日CAMI报135.82点,相比基期上涨35.82点,表明自基期(2010年8月19日)以来,人民币对东盟国家货币整体呈升值态势。事实上,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经贸联系日益紧密,逐渐加大的贸易与投资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在东南亚的地位。经过测算,对中国—东盟(南宁)货币指数走势影响较大的前六种货币为林吉特、新加坡元、泰国铢、卢比、越南盾、菲律宾比索。

  为保证指数研发的科学性和权威性,指数编制经过多轮专家论证。业界专家认为,中国—东盟(南宁)货币指数数据口径统一、处理连续规范,权重设计能够较好地反映各货币的影响程度,编制方法符合国际惯例。

  中国金融40人论坛(CF40)高级研究员管涛指出,中国—东盟(南宁)货币指数可以作研究用,同时可以作资讯、信息,未来也可以作为交易标的。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指数对于次区域研究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同时作为探索性研究对其他指数的编制具有示范效应和参考价值。

  据悉,该指数计划从2016年开始,每个季度发布一次,该指数将成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