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稳健仍是中国货币政策主基调

  • 发布时间:2015-07-15 15:29:4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栾国鍌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7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3.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5月末高1.0个百分点。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认为,M2逐月回升与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连续持续降准、降息有密切关系,下一阶段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和预调微调。

  今年4月,M2降至10.1%的历史新低。6月27日,央行洒下降息、降准及时雨。据此,市场普遍预计未来数月M2有望回升,但6月末M2增速达到11.8%仍然超出市场人士预期。

  盛松成认为,四因素叠加使得M2出现11.8%的同比增长:一是各项贷款同比多增,派生存款增加。二是降准。今年年内央行已三次降准,降准的结果不是增加基础货币,而是提高货币乘数。数据显示,2月~6月,货币乘数连续4个月上升,2月M2货币乘数为4.21,6月升到4.62。降准也增加了银行体系资金供给,使银行放贷意愿增强。三是降息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刺激了贷款需求。四是财政存款减少较多间接增加了一般存款。

  当天还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8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减少1.46万亿元。对此,盛松成认为,社会融资规模中表外融资大幅度减少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引起社会融资规模一定程度的缩小是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同比缩小的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认为,6月金融数据稍见血色主要受益于稳增长措施集中推出等因素。但从中期看,经济仍处于“基建托底+传统部门去产能+新增长点青黄不接”的状态。在此背景下,下半年货币宽松不会转向,但对流动性的调控更多地转向长端和定向调控。(栾国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