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指先抑后扬发力重返3500点

  • 发布时间:2015-12-15 06:33:51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经热点

  记者 齐航

  你或许没有料到,A股昨日走出了一条先抑后扬的漂亮曲线。

  受外围市场大跌影响,两市开盘双双低开。但下行趋势并未就此确立,早盘在煤炭、有色等板块的拉动下,大盘震荡上行,午后券商、国企改革等权重板块续力爆发,拉动沪指飙升重新站上3500点。

  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520.67点,上涨86.09点,上涨2.51%;深成指报收12400.59点,上涨266.57点,上涨2.20%;创业板指报收2709.27点,上涨37.97点,涨幅1.42%。

  在部分受访的市场人士看来,昨日沪指大涨存在大幅调整后的技术性反抽因素,券商、有色、能源等低估值的权重板块充当了护盘主力。但A股后续走势仍将受制于美联储加息、新股发行等偏空因素的制约,上攻可持续性存疑,区间震荡或将延续。

  “煤飞色舞”沉默中爆发 券商板块一马当先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沉沦。

  在经历了上周的大幅调整之后,外围市场的大跌一度让投资者对周一A股走势忧虑重重。但事实证明A股上演了一出漂亮的逆势反击。券商、有色金属、建筑材料、钢铁煤炭等“煤飞色舞”权重板块在沉默中爆发,充当了护盘拉盘的主力。

  券商板块一马当先,整体大涨近9%,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兴业证券西部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等12只个股涨停;有色冶炼加工同样表现亮眼,板块整体涨幅超4%,豫光金铅罗平锌电云铝股份西部黄金山东黄金等个股涨停;煤炭板块底部反弹,盘江股份涨停,此外安源煤业陕西煤业美锦能源平庄能源涨幅均在4%以上。

  题材概念方面,国企改革成为亮点,整体涨幅超过5%。个股方面,华电能源启源装备中粮屯河中粮生化中粮地产国投安信等6个股涨停,国投新集中成股份中国巨石洛阳玻璃等个股亦表现不俗。此外,新疆区域振兴黄金珠宝、页岩气、核电核能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

  技术性反弹需求释放 加息打新或成短期掣肘

  调整惯性和外围低迷双重压力下,A股缘何能低开高走重回3500点?

  “大盘在经历前期调整后还是存在一定的技术性反弹需求,我们看到大量资金通过拉抬券商、有色金属等权重板块,形成对大盘指数的支撑。”本报特约证券评论员、中信证券浙江首席投资顾问钱向劲分析认为。尽管如此,但钱向劲认为大盘在3500-3600点区间之内仍面临不小压力,若没有实质性的重大利好,短期难以实现单边的持续性反弹,有可能会在这个区间附近震荡运行。

  事实上,A股短期走势确实面临近忧。美联储议息会议召开在即,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美欧股市纷纷大跌。本周美联储FOMC会议成员将齐聚华盛顿,进行今年最重要的一次表决。联储官员近期频频发声支持加息,市场普遍预计加息靴子即将落地,结束2008年12月以来的零利率状态。届时若美联储加息确证,将对国内资本市场形成偏空影响。

  此外,尽管着新股申购正在向新的发行方式趋近,但过渡期内预缴款对市场资金面影响犹存,昨日9只新股进行网上申购,据机构投资者预计,打新冻结资金总量3万亿元左右。

  “高送转”行情望成短期亮点 年终会议季藏结构性机会

  尽管短期利空的压制下A股可能将继续震荡,但在存量博弈格局之下,A股近期仍然不乏结构性的亮点和机会。

  比如作为年报行情预热的“高送转”概念近期悄然升温。截至12月11日,已有9只个股率先发布了“高送转”预案,而且转送力度较大,相关个股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如12月9日发布“高送转”预案的三川股份本月涨幅超过30%。

  参照过往经验,每年三季报披露后11月至次年4月,围绕年报的“高送转”行情几乎是每年的例牌菜。而且“高送转”行情一般有两波,一波是在公布分配预案之后,第二波则在股票除权前后,如今A股恰好踩在第一波行情的时点之上。

  同时,年终会议季的政策暖风,也有望在寒冷冬日里为股市增添暖意,提供结构性投资机会。供给侧改革的方向指引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或将为房地产、金融改革、国企改革等领域带来利好;此外,37年后再次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也有望催生基础设、公用事业等方面的投资热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