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立足区域市场推动“文化金融” 品牌之花绽放神州大地

  • 发布时间:2015-12-15 06:33:46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扭转乾坤的新局面、豁然开朗的新气象,始终孕育在审时度势、变革创新的勇气之中”。诚如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所言,作为一家中小银行,要想在激烈的市场中保有持续的竞争力,就要让创新为事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举国上下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科学发展的背景下,北京银行敏锐地观察到文化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开启了文化金融的破冰之旅。从2006年初涉文化创意产业,到艰辛努力成长为“文化金融”的标杆银行,北京银行用短短9年的时间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在这一过程中,北京银行将文化金融特色产品成功推向天津、上海、杭州、长沙、西安、深圳、南京等地,以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让北京银行“文化金融”在神州大地处处开花。

  特色产品 开拓本地化业务

  北京银行创新研发推出了“创意贷”,通过丰富产品内涵、创新担保方式,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等途径破除了企业长期以来存在的“轻资产”难题。作为一款专为支持文化创意企业及文化创意集聚区建设而量身定制的特色金融组合产品,“创意贷”旨在满足不同行业文化创意企业的各项融资需求。具体细分为九大类文化创意行业和文化创意集聚区10项子产品,涵盖供应链融资、并购贷款、银团贷款、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外汇、现金管理等一揽子的“文化金融”特色产品包。

  然而,创新产品在一个地区取得成功并不意味着能以同样的方式在全国得到认可,面对一个地区一个特色的现实情况,北京银行选择了一条最为艰难也是风险最大的路——那就是将特色产品本地化。

  上海分行自2010年引进总行“创意贷”特色产品后,就不断将总行的文化金融服务模式复制到上海本地,并结合上海的实际情况做出调整,为上海地区的文创企业发展提供了精准的金融服务。

  2011年9月,由唐人电影推出的《步步惊心》一经推出就位居同时段卫视频道电视剧的收视冠军,并在韩国首尔国际电视节上斩获“最受欢迎海外电视剧”大奖。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部炙手可热的电视剧之所以能够成功与观众见面,离不开北京银行上海分行的支持,此前,北京银行上海分行为唐人电影公司量身定做了全新的融资方案——影视剧版权质押与应收账款质押相结合融资方案,帮助企业获得了1个亿的授信支持,从而顺利完成电视剧的拍摄。

  模式创新 打造精品路线

  多年来,北京银行潜心探索如何更好地化解文创企业轻资产、无抵押、贷款难等问题,在不断为文创企业提供个性化的融资方案支持中,北京银行更织就了外埠分行全新的文创模式。

  2012和2013年,北京银行南京分行先后被省文化厅授予“文化金融特色银行”牌照和南京市委市政府、市金融办列入4家首批“南京市文化银行”,成为南京当地唯一一家拥有省市两级政府部门授牌的双料“文化银行”,而这份“文化金融”品牌影响力的铸就,正是北京银行根植当地、深耕细作的结果。

  南京分行自成立以来,一边传承总行品牌优势,把文化金融业务发展作为分行中小业务开展的重点来推进;一边依托地方特色,从设立特色专营机构、助力地方文创事业和营造文化民生体验等方面积极打造北京银行文化金融的“南京模式”。

  2012年2月,南京分行成立了省内首家由省文化厅授予“文化金融支行”品牌称号的文化金融专营支行——南京华侨路支行,随后的2014年,分行中小企业部成立科技文化特色团队,按照“特色产品”、“特色考核”、“特色营销”的发展思路,相继设计了一系列具有南京特色并符合当地企业需求的创新产品,包括“金陵创意贷”、“艺拍得”、“艺购得”等创新产品,推出了江苏省首只文化创意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以及国内首个艺术品拍卖融资产品,并积极与本地文化产业企业进行多项合作,包括全面推动落实分行与省文化厅签署的1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合作协议,支持省市文化中小企业发展;与南京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江苏广电集团、南京报业集团、南京广电集团、镇江广电集团、江苏电影发行公司等多家地方文化单位建立广泛深入的合作,大力支持以《新白发魔女传》、《胜利者》为代表的本地多部影视作品的摄制工作等。

  在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依托当地两级双料“文化银行”品牌,南京分行还特别将文化金融品牌特色由公司银行服务向零售银行服务渗透,打造精品路线。截至目前,南京分行已逐步打造“银行中的美术馆”、“银行中的音乐厅”、“银行中的电影院”等“银行中的文化沙龙”系列品牌,为当地客户带来全新的“文化金融”体验,并得到省市文化部门、监管部门领导及客户的广泛好评与一致肯定。

  可以说,南京分行成功打造的文化金融“南京模式”,靠的不是一蹴而就的机遇和偶然,而是点点滴滴的积累与付出,更重要的是,在这条模式创新的路上,还有更多的分行在路上。

  立足产业

  “文化金融”处处开花

  文化创意企业要想求发展,必须实现两手抓:一手要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来促进产业的做大做强,一手要寻找能够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的金融机构。在这一点上,成功打造了“文化金融”品牌的北京银行是最好的先行者。

  多年来,北京银行在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杭州、长沙、西安、深圳、南京、济南、石家庄等地积极推行“文化金融”,在支持了大批文创企业的同时,也实现了助推产业大繁荣的美好愿景。

  在江西,北京银行南昌分行在积极传承总行经营理念的同时,与江西省文化创意产业企业进行多项业务合作,已经为省内多家文化创意企业,涵盖出版发行、动漫网游、文化旅游、艺术品制造及交易、文艺演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等产业提供金融综合服务;在湖南,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主打“创意贷”产品,加强与宣传部等政府机构的合作,并制定了文化金融合作方案;引入文化旅游担保公司,配以北京银行特色产品,挖掘湖南地区的优质文化企业。

  在陕西、在深圳、在浙江、在河北……北京银行的“文化+金融”特色发展之路正在神州大地上呈星火燎原之势,其集战略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和品牌创新于一体的创新发展也在各地精彩上演着。而伴随着中国文化产业的日益振兴与繁荣发展,北京银行这块“文化金融”的金字招牌也将在祖国的神州大地上处处绽放。叶舒文

  北京银行创新金融服务 坚持特色化路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