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星巴克为啥很少做硬广告?

  • 发布时间:2015-12-15 01:31:0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世界之窗

  世界范围内的企业对于营销广告的重视不言而喻,星巴克成立了二十多年,却是特例。

  不在中国的电视和移动媒体上做硬广告并不代表星巴克不打广告,而是把广告打得很巧妙,它很好地利用了中国市场的特点、伙伴及会员来传播。

  星巴克的哲学是平衡、控制、营销、清醒、不讲情怀。

  伙伴和顾客都是星巴克营销的一部分。星巴克不是让员工去给顾客推销、去为顾客洗脑,而是连带着把伙伴的脑也给洗了。星巴克要让伙伴拿着并不是特别高的薪水卖力地跟着他。

  平衡,是指星巴克在各个方面没有做得极好的,也没有极差的,但是把饮料质量、顾客体验、门店装修、伙伴管理等各方面平衡得恰到好处。

  控制和营销,是指星巴克本质上是一个营销公司,营销的对象包括了伙伴和顾客,它建立了一个相对封闭的咖啡王朝。

  清醒,指的是星巴克清楚地知道自己是个上市公司而不是实现个人情怀的地方,它的首要目标和理念是获取收益。

  不讲情怀,指星巴克有句话印在伙伴券上:我们的激情就是你的回报。

  恰到好处的多维度平衡。星巴克把饮料质量、顾客体验、门店环境、伙伴管理平衡得相当完美,没有明显的短板,也不存在明显的资源浪费。星巴克的咖啡肯定不是业界质量最高的,但他给人塑造了高端的印象。

  有人把公司分为三类:一类公司出售的是文化,二类公司出售的是服务,三类公司出售的是质量。星巴克公司出售的不仅仅是优质的咖啡、完美服务,更重要的是顾客对咖啡的体验文化。

  在星巴克看来,人们的滞留空间分为家庭、办公室和除此以外的其他场所。作为一家咖啡店,星巴克致力于抢占人们的第三滞留空间,把赚钱的目光紧紧盯住人们的滞留空间。现场精湛的钢琴演奏、欧美经典的音乐背景、流行时尚的报刊杂志、精美的欧式饰品等配套设施,力求给消费者营造高贵、时尚、浪漫、文化的感觉氛围。让喝咖啡变成一种生活体验,让喝咖啡的人感觉到自己享受咖啡时,不仅在消遣休闲而且还能体验时尚与文化。

  如果三四个人一起去喝咖啡,星巴克就会为这几个人专门配备一名咖啡师。顾客一旦对咖啡豆的选择、冲泡、烘焙等有任何问题,咖啡师会耐心细致地向他讲解,使顾客在找到最适合自己口味的咖啡的同时,体味到星巴克所宣扬的咖啡文化。文化给其较高的价格一个存在的充分理由,不但顾客可以获得心理上的莫大满足,而且星巴克还可以获取高额的利润。

  星巴克推广上只做重要的赞助文化活动,从不做广告,其主要的竞争战略就是在咖啡店中咖啡生同客户之间的沟通和大胆的眼神接触:星巴克认为咖啡有其独特的文化性,赞助文化活动,对星巴克形象推广很重要。比如上海举行的APEC会议,星巴克就是主要的赞助商。

  星巴克一经把咖啡的消费贴上了文化的标签,就使利润倍增,获取了高额的投资回报率。

  星巴克认为他们的产品不单是咖啡,而且是咖啡店的体验文化。星巴克一个主要的竞争战略就是在咖啡店中同客户进行交流,特别重要的是咖啡生同客户之间的沟通。每一个咖啡生都要接受不少于24小时的岗前培训,包括客户服务、基本销售技巧、咖啡基本知识、咖啡的制作技巧等。咖啡生必须能够预感客户的需求,在耐心解释咖啡的不同口感、香味的时候,大胆地进行眼神接触。

  星巴克始终坚持“尊重员工,从顾客出发,与员工及客户多赢”的经营理念。星巴克公司以心对待员工,员工以心对待客人,让客人在星巴克享受的不仅是咖啡,而是一种全情参与活动的体验。这就是星巴克成功崛起的秘诀。

  (来源:营销兵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