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市中分局主动推进国地税合作形成征管全力

  • 发布时间:2015-12-14 14:29:36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面对区域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变动复杂,税收增长乏力的压力,济南市地方税务局市中分局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与国税全面合作,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地税方税务局合作工作规范(1.0版)》,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工作合力,使服务更便捷、征管更高效、执法更公平。

  一是形成联席会议机制。10月,市中区国地税召开联席会议,双方围绕建立健全合作机制,联合加强税收征管,共同优化纳税服务,努力推进信息共享等方面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合作规范扎实落地。

  二是互设服务窗口联合办税。在市中国地税办税大厅互相设立国税办税窗口,统一受理和办结相关涉税事项,做到“只进一家门,办理两家事”,避免纳税人国地税两头跑,减少资料报送,有效节约纳税人办税时间和成本。

  三是开展联合纳税业务培训。2015年10月份,济南市地税局市中分局联合市中国税在办税服务厅纳税人之家开始联合开展纳税业务培训,为保证培训效果,国地税授课人员对培训内容进行了多次对接沟通和精心准备,培训内容涵盖国地税职能划分、新办企业办税流程与实务操作、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内容,制作各类课件5套,电子税务文件汇编16份,当场发放“明白纸”等宣传资料2300份,为今后高质量办税,提高纳税遵从、规避涉税风险打下了良好基础。到目前为止,市中区100多户新办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参加了培训。

  四是开展联合纳税评估。通过统一领导、统一约谈、统一执法口径和统一税法宣传“四统一”全方位开展国地税联合纳税评估,进一步创新税源管理新机制,探索纳税评估新模式,推进国、地税联合办税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取得了较好收效和反响。统一领导。成立了市中区国地税纳税评估联合小组,负责统一协调、组织、监督纳税评估工作的开展,并抽调两局业务人员,专项开展分行业的评估工作。统一约谈。为减少对纳税人的多次检查,国地税统一进行税务约谈,实地核查,最大限度地减轻纳税人负担。统一执法口径。国地税联合执法小组严格执行纳税评估工作的程序,共同确定评估对象,抓住评估数据的采集、评估指标的计算、评估差异的处理等关键环节,统一评估指标,保证了案头分析一致。统一税法宣传。在约谈和核查中,国地税联合小组有针对性地统一税收政策宣传,有效避免了纳税人因对税收政策法规理解偏差而导致的涉税风险,使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不断提高。通过联合,有效地解决了国地税信息不能共享、重复评估给纳税人增加的负担,极大地提高国地税双方在纳税评估工作融合的深度和广度,有效地解决了以往单兵作战评不深、评不透的问题,提高了征管效能,增强了纳税评估的威慑力,形成了管控税源的强大合力。(王晓东 马大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