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期待本土力量

  • 发布时间:2015-12-14 09:29:29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王森 报道

  从狂飙到调整,过去4年中,本市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经历了一轮“过山车”式的发展。对此,日前来津出席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15年会暨天津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的嘉宾表示,依托滨海新区产业优势,天津应该积极探讨产业发展新模式,在吸引更多优秀企业落户的同时,加速本土企业快速发展。

  产业集群规模初具

  谈起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天津在最近几年中的表现,堪称具有标志性,从2011年开始,天津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销售额增速连续三年高居国内城市之首。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理事长魏少军指出,天津在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上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

  作为天津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启蒙者”,摩托罗拉曾在十多年前便在滨海新区设立芯片方面的生产基地。虽然,这个曾经的产业巨头已经走入历史,但滨海新区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初心不曾改变。近年来,滨海新区依托天津开发区等产业优势明显的功能区,积极推动行业企业的集聚和创新发展,是天津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的引擎。

  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4月,开发区成立了天津滨海新区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中心。这个政府全资建设的非营利性服务机构,向IC设计企业提供EDA软件、服务器、设计室租用等公共性技术支撑服务及运营解决方案,并同期设立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和出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的试行办法》。7年来,通过逐步完善的服务体系,为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创造低成本、高效率的成长环境。

  记者了解到,目前,开发区从最初的3家IC设计企业,到如今飞思卡尔强芯、唯捷创芯、英特格灵、国芯、iWatt、NVIDIA等国内外知名设计企业近40家,投资额累计达12亿元,2014年企业营收总额约为25亿元,产品主要涉及射频和高端模拟芯片、金融和信息安全芯片、MEMS器件、绿色节能半导体、数字电视与视频监控芯片、汽车半导体、通用CPU和存储器等领域。

  新政助本土企业做大

  发展的道路并非总是平坦的。2014年,天津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在经历了三年高速发展后,迎来一轮调整。

  在魏少军看来,和国内其他先进地区相比,天津是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后起之秀,就像小孩学走路会有摔倒的时候,天津的产业发展经历调整也很正常。

  “与深圳等先进地区相比,天津缺少像华为、中兴这样的本土整机企业,来拉动整个产业发展。”魏少军指出,单纯依靠吸引外来的大企业,可能会因为这些企业的战略调整,而造成地区产业的波动。让引进企业落地生根,让本地企业快速、健康成长起来,天津应该在这一方面积极创新模式。

  如何推动本土企业发展,已经进入新区的战略视野之中。去年,新区出台了《滨海新区加快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意见》及《滨海新区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化发展战略规划》。相关政策提出,新区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区域特色与国家布局相结合,自主发展与引进吸收相结合,应用牵引与技术驱动相结合,培育龙头与发展集群相结合的原则。新区也将从组织保障、财政支持、鼓励落户、助力成长、人才培育、平台支撑、联动发展、金融扶持八大方面全面支持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其中,区财政设立2亿元/年的专项资金,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给予支持。

  根据规划,到2020年,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将在新区基本形成。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年均增长28%,设计水平达到14纳米,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数量达到80-100家。其中,1家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3-5家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