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多地政府出台集成电路产业扶持政策 7股受益

  • 发布时间:2015-11-25 06:31: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乔川川  责任编辑:杨菲

  据悉,11月23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就研究贯彻《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设立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工作进行了部署。除上海之外,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安徽、天津、山东、四川、安徽、甘肃等多地已出台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或意见,通过设立投资基金,重点支持地方龙头在集成电路领域进行整合做大。

  事实上,自2014年6月24日,工信部正式公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去年底逾千亿元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成立之后,各地政府以及相关上市公司对该领域的关注度也是日渐提升。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集成电路是通信技术、信息技术安全的基础。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产业,已成为国家产业转型的战略先导,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相关上市公司也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

  而日前,同方国芯定增800亿元加码集成电路主业,更体现出产业资本对该行业的投资热情;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去年成立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已经入驻中兴通讯三安光电等多家上市公司,中兴通讯11月23日发布公告称,为满足业务发展需要,中兴通讯控股子公司中兴微电子拟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拟以现金人民币24亿元,对中兴微电子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将持有中兴微电子24%股权。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上述利好消息影响下,昨日,中颖电子长电科技通富微电等多只个股涨停,另外,上海贝岭国民技术华天科技等多只个股涨幅也均在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跟国际市场相比,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进口替代空间仍较大,据《中国IC28纳米工艺制程发展》白皮书显示,全球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到3331.51亿美元,而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600亿元人民币(约合409亿美元)。

  此外,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1591.6亿元,同比增长18.9%。上半年的进口金额为国内产业销售额的65.16%,相比2014年全年的72.43%降低了7.27个百分点,一定程度说明在去年6月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纲要》发布等利好政策的作用下,中国半导体产业作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投资策略上,国元证券表示,在行业大发展的背景下,目前集成电路产业的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下游电子通信领域不断增加的新的市场需求。从二级市场的角度看,选择投资标的可以遵循两条路线,一是上市公司自身技术突破带来的现有行业的进口替代;二是上市公司通过外延式并购带来的产能和体量的做大做强。这两条投资路径都适合我国现阶段集成电路发展的特点:市场需求大、产业升级迫切,行业公司在资本市场参与度高。

  重点公司建议关注集成电路制造领域的:华天科技、长电科技;芯片及高端电子制造业的公司:深科技、同方国芯、大唐电信长盈精密环旭电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