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展绿色经济欧洲还需用些真心

  • 发布时间:2015-12-13 21:29: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融和债务危机的爆发,令欧洲意识到只有找到一个新的可持续的增长方式才能帮助欧洲经济走出泥淖,而这个新的增长点就是绿色经济。

  此后,“绿色经济”就以一个词组的身份,在欧洲高层出访时、欧洲经济增长战略文本中以及包括巴黎气候大会等国际多边场合上频频出现,却唯独在切实的产业合作文件中鲜见身影,令人不免怀疑欧洲高层对“绿色经济”发展究竟有多少用心。

  欧盟有决心

  谈及欧洲对绿色经济的发展态度,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的评价是,“欧洲是有决心的。”理由是,欧洲将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作为其经济发展三大目标之一,写入了“欧洲2020”战略。姚铃说,欧洲至今也未怀疑过发展绿色产业将对其经济产生的拉动作用。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也有共识。其最新发布的《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4-2015)》中明确提到,绿色经济是欧盟国家实现就业机会增长的重点领域。据欧盟估计,在可预见的将来,成员国与环保有关的就业岗位总量有望达到2100万个。

  之所以欧盟对绿色经济的拉动作用如此有信心,姚铃表示,是因为欧洲国家在全球绿色经济产业中所具有的强大实力。

  她解释说,各国经济实力的改变带来的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令曾经的“工业革命源头”欧洲不得不在诸多领域将“第一”的宝座拱手让给了美国或其他国家。但在绿色经济领域,无论是民众的环保意识、国家的环保标准,还是绿色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欧洲至今仍称得上是佼佼者。

  刚刚落幕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欧洲专利局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欧洲在低碳经济转变方面的技术开发占据领军地位,占全球低碳发明总量近五分之一,尤其是在经济潜力较大、在多国寻求专利保护的“高价值”发明方面,欧洲占了近五分之二。

  在此背景下,再结合当前全球的确面临环境问题的现状,姚铃指出,欧洲将绿色经济作为实现其下一轮经济增长的“抓手”毫不意外。

  落实靠真心

  值得关注的是,绿色经济这一欧洲方面下定决心推动的产业却迟迟难有实质性进展,尤其是国际合作方面。

  然而,中国国际现代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实习研究员董一凡强调,绿色经济对经济,至少是对欧洲经济的拉动作用恰恰必须依靠国际市场才能实现价值的最大化。首先是因为绿色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与绿色产业的规模覆盖率成正比,即有越多的国家具有“绿色意识”并发展绿色产业,作为绿色技术的输出国,欧洲才能得到更多的经济助益;其次,经历金融和债务危机后的欧洲,目前仍处在“节衣缩食”的结构性改革阶段,很难有充裕的资金和足够的市场规模来继续完成绿色经济发展前期的量化积累。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董一凡个人认为,是因为欧洲少了一些“真心”。

  他以中国这个全球默认的绿色经济发展潜能最大的市场为例称,欧洲一直强调与中国进行绿色合作,却在技术共享等问题上没有拿出过有效的方案,始终在强调中国绿色市场的规模而已。

  同样,在巴黎气候大会上,欧美在资金问题上依旧三缄其口,大会中期公开供参会国讨论的29页案文文本自始至终也未明确气候减排资金承诺的兑现问题。更令人担心的是,在巴黎气候大会的最后阶段,欧盟竟然选择与小岛国集团“走到一起”,联合美国组成了“雄心联盟”(HighAmbitionCoalition),却把中国、印度等发展绿色经济最具潜力的市场排除在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