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龙永图:中国金融改革创新应更好服务于“草根”

  • 发布时间:2015-12-13 21: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13日在北京表示,在推进改革和创新的过程中,中国金融领域应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为“草根”提供服务。

  由环球时报社主办的“尖峰对话:新经济形势下金融创新的变革与机遇”论坛当日举行。

  龙永图在会上表示,中国正着力推进的金融改革和创新要着眼于解决当前经济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首当其冲的便是如何盘活“趴”在银行里的政府和老百姓储蓄资金。

  龙永图指出,一旦中国的大量储蓄资金能够得到有效配置,将对实体经济形成支持,从而助力中国新兴消费等产业进一步发展。“现在我们强调要加强供给侧的改革、创造‘新供应’,就是要强调有效投资,从而创造有效的供给和需求。”

  他进一步分析称,为此,大型商业银行应转变盈利为先的观念,加强对实体经济,尤其是“草根”的支持。

  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今年6月公布的统计数据,中国各大银行盈利规模较美国银行高出1.75倍,较英国银行则高出近10倍。

  “我觉得银行并不是利润越多越好,主要应该看它提供服务的对象,比如是否服务于实体经济,老百姓借贷是否方便,成本是否较低。”龙永图直言,中国大型商业银行不应一味低头计算盈利,而是要更好地回馈老百姓、中小企业等“草根”。

  龙永图还特别表示,应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金融配套服务给予关注。“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官方对于金融的管制亦有所放松。在这样的情况下金融如何更好地支持企业在国外做搞项目、搞实业,这是很重要的问题。”(完)

金融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广宇集团 4.81 10.07%
2 棒杰股份 6.12 7.56%
3 哈高科 6.74 4.98%
4 中炬高新 24.47 4.26%
5 罗 牛 山 10.77 4.2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领益智造 7.21 -4.50%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浙江东日 11.42 -3.95%
4 *ST众和 4.22 -3.43%
5 新湖中宝 4.52 -2.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