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加快建设绿色生态经济强县

  • 发布时间:2015-07-07 09:32: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加快建设绿色

  生态经济强县

  □ 左 军

  重庆市石柱县处于渝东南生态保护区,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定位,结合县域实际情况,建设绿色生态经济强县是目前的首要目标和重要使命。在经济新常态下,只有牢牢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深入推进质量强县战略,用质量提升来对冲速度放缓,才能突破严峻的内外部约束,赢得发展主动权,以过硬的质量不断为石柱经济社会发展“强筋壮骨”。

  “四大体系”支撑绿色生态经济强县建设

  要实现生态保护发展,必须把功能定位战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在质量工作方面,重点围绕绿色生态、特色资源,探索建立产品、工程、服务、生态“四大质量支撑体系”,使之成为石柱建成绿色生态经济强县总目标提供源源不断的推动力。

  一是建立产品质量支撑体系,提高“石柱造”绿色生态工业质量水平。在提升绿色生态工业产品质量上下功夫,聚力推进机械电子、医疗器械等优势和特色产业质量提升;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树立先进的质量经营理念;突出民生加强法治质量建设,依法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和安全,形成市场主体守法、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共同治理的新格局。

  二是要建立服务质量支撑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围绕商旅活县战略,全面推进服务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信息化发展;在物流、商贸、旅游等服务行业中全面贯彻国家服务质量标准或服务规范;启动石柱商贸诚信体系网络项目建设;建立以渝东中央大道、鸿鸥时代广场片区商圈为重点的服务业标准体系;依托黄水民俗生态休闲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建立服务标准体系,提高石柱旅游服务业质量;完善医疗健康、养老娱乐等标准体系,提升民众生活质量,促进生活服务业健康发展。

  三是要建立工程质量支撑体系,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保障。围绕全县新型城镇化建设,按照精致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的要求,强化对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质量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工程建设各主体的质量责任,引导企业创建示范项目;对县城“两轴两山两片区”的重点建设项目要打造成精品工程;依托生态环境、特色产业、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资源要素,着力打造枫木、三河、鱼池等特色功能小镇;推广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提高施工技术管理水平和工程科技含量;完善工程质量创优激励机制,鼓励企业争创国家和市级优质工程奖,打造一批实力强、质量优、信誉好的工程建设企业。

  四是要建立生态质量支撑体系,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三轮驱动”提升生态经济核心竞争力

  经济新常态下,立足生态保护发展区功能定位,积极转方式,调结构,着力发展绿色特色产业,提升石柱生态保护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石柱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推动石柱绿色特色产业发展迈向“质量时代”,就必须在品牌打造、标准提升、技术创新3个方面着力。

  打造品牌石柱,一是要坚持围绕特色农业产业,强化科技支撑,把石柱黄连、石柱莼菜等打造成全国知名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知名品牌;加大对重点品牌的扶持和对新品牌的培育力度,打造农业品牌集群。二是要以机械电子、医疗器械等产业集群为重点,培育发展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工业名牌产品和品牌企业。三是要以旅游业为重点,依托绿色生态、土家风情、历史文化优势,以“大黄水”旅游为核心,积极开发龙河旅游带、沿江旅游带和乡村旅游带,打造全国知名品牌旅游景区。四是要严格县长质量管理奖评选,鼓励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争创县长质量管理奖及市长质量管理奖;五是要扩大品牌创建领域,努力打造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服务品牌、文化品牌、技术品牌。

  标准是质量的基础保障和引领要素。因此,石柱县要进一步推进技术标准战略,建立健全绿色生态标准化体系。以创建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试点为抓手,以“三百”工程和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工程为载体,提速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进程;围绕黄连、辣椒等特色农业,打造“药、菜、畜”农业标准综合体,形成特色农业产业综合标准化生产集群;围绕工业强县战略,引导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提升市场竞争力;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转化为标准,建立“以我为主,与我有利”的标准体系;大力推进服务标准化,加快推进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对强制性标准实施的监督,加大处罚力度。

  要鼓励企业要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着力突破产业关键性技术,培育一批原始创新成果,打造一批优秀的质量品牌;推动计量、认证认可等相关工作在企业落地生根,大力推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计量水平确认以及产品质量、安全卫生、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认证工作;开展县级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搭建公共检测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建立集产品质量检测、新产品研发于一体的检验检测机构,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培育一批质量科技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实用型人才和管理人才,同时发展质量职业教育,加强全员质量培训,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技能。

  确保质量强县战略健康推进

  建设绿色生态经济强县,必须注重生态经济发展的健康性和可持续性。必须正确处理好发展中的矛盾关系,推动石柱制造向石柱创造转变、石柱速度向石柱质量转变、石柱产品向石柱品牌转变,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就实际情况而言,一是要处理好经济发展“量”与“质”的矛盾。在抓量的增长,解决“有”的问题同时,还要确保发展速度和质量效益有效统一。在农业发展上,要注重培育高品质的农产品,突出品牌优势;针对工业企业,要积极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同时提高质量、创建品牌帮助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在商贸服务业中,要以标准化工作为抓手,提升服务水平,保障消费者权益。

  二是处理好质量工作“点”与“面”的矛盾。石柱县各部门、行业在点上作了大量工作,质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面上缺乏有机统筹。质量工作覆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各部门之前必须加强协作,形成质量共治格局,进一步强化质量工作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度。

  三是要处理好质量发展眼光“短”与“远”的矛盾。要加强营造重视质量、创建品牌的良好氛围,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先进的质量管理制度,严格的产品标准,通过提高质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四是要处理好质量管理“打”与“扶”的矛盾。政府既是“监督者”,又是“服务者”。在做好监督者的角色的同时,更应该积极主动帮扶企业,引导企业不断改进,确保企业质量和效益的同步提升。

  (作者为重庆市石柱县委副书记、县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