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明年货币供应总体充裕

  • 发布时间:2015-12-13 21:29:5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行报告认为,我国货币供应保持总体充裕,M2调控弹性将进一步增大。2016年,有利于货币供应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宽松基调;二是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规模的推进,存款性公司的地方政府债券等投资进一步扩大,通过银行体系派生货币的能力增强。不利因素主要有:美元步入加息周期,人民币仍存贬值压力,外汇占款将继续少增或下降。与此同时,在利率市场化几近完成的背景下,为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调控框架,未来央行或逐步弱化M2作为政策中介目标的作用,给予M2更大的弹性。

  信贷保持较快增长,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商业银行信贷增长机遇明显。一是发展动力转换带来更多新业务增长点,“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新增长空间不断拓宽,海洋经济、网络经济等新业态不断涌现,节能环保、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新产业不断壮大;二是开放经济新格局带来跨境业务大发展;三是绿色金融有望成为未来发展新蓝海。但是信贷增长也面临一些不利的因素:一是国内外市场需求疲弱、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制约信贷增长;二是企业盈利能力普遍下降,投资意愿难以较快回升;三是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率持续走高,银行业对贷款发放更加谨慎。

  社会融资规模总体稳定,直接融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高。2016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长既面临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利影响。有利条件包括:一是股市逐步企稳,IPO将逐步恢复,这有利于恢复股票市场融资功能;二是债券市场开放和创新力度增大,不良资产证券化、高收益债券等新的债券品种有望推出和加快发展,债券市场融资功能将进一步发挥。不利因素包括:一是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推进,原来属于社会融资规模的融资平台债务转变成统计范畴之外的政府债务;二是受人民币贬值压力犹在、同业业务收缩等因素影响,外币贷款和表外融资占比或有所下降。预计2016年社会融资规模保持总体稳定,直接融资占比或达23%左右,比2015年提高2个百分点。

  2016年,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存贬值预期,中美利差将有所收窄,资本外流压力有增无减,货币市场流动性面临一定的压力。但是,考虑到未来国内稳中偏松的货币政策取向不变,央行将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和SLO、SLF等新型货币政策工具,调量更调价,优化政策组合,平抑IPO、季节性和其他各类因素引发的短期波动,货币市场发生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各期限利率将保持较低水平。从不同期限利率来看,由于市场宽松预期比较稳定,预计3个月、6个月和1年期等期限利率将在低位更加平稳地运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