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采暖炉市场悄然转暖

  • 发布时间:2015-12-13 21:31:0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成京文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11月初开始,北京迎来十几年来同期最冷的天气。而与此同时雾霾也从北方一路掠进,先“攻陷”东三省,再“拿下”华北平原,11月底,让北京陷入一片混沌之中。严重的大气污染与中国开始集中供暖的时间相互重合。因此有观点认为,燃烧煤炭是导致雾霾的主要原因之一。分户供暖的话题再次受到关注。有专业人士指出:分户供暖不需要大的基础设施投入,更节能、排放低,是理想采暖方式,分户供暖方式更适合解决供暖难题。

  采暖炉市场增速快

  由于我国领土面积大,南北温差大,之前国家以黄河流域作为南北集中供暖之分,使得黄河以南的人们每年难熬寒冬。

  显然,北方普遍采用的集中供暖的模式并不适合南方。一是改造工程投资巨大,一年中使用时间2~3个月,大部分时间闲置,造成巨大浪费。另外,同样不可避免地造成与北方相同的环境污染问题。生活条件好一些的家庭,自己采用了各种采暖方式,比如前期的电暖器、空调。然而,这些采暖方式都有比较大的缺陷,比如采暖效果差、高能耗、不够健康舒适等等。

  据上海林内有限公司沈琦总监介绍,目前,日本、欧洲以分户采暖为主。特别是跟中国纬度和气候条件类似的日本,采用壁挂炉分户供暖的方式已经非常普及和成熟,对我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分户供暖无需大的基础设施投入、更节能、排放低,而且,壁挂炉完全可以再当热水器使用,避免非采暖季的限制,是目前分户采暖最佳的方式。

  最近几年,采暖炉市场也悄然兴起。业内人士预计,今年采暖炉销售大概180万台左右,未来采暖炉的市场增长速度将非常快。

  冷凝式壁挂炉破解供暖难题

  壁挂炉是分户供暖的核心设备,针对壁挂炉的能耗和排放问题,发达国家已经有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欧洲和日本已经全面普及节能、环保型的冷凝炉。目前从产品上形成了两大阵营,一种是日本式的二次冷凝换热和低NOx燃烧结合的冷凝式采暖炉,另一种是欧洲式的全预混燃烧冷凝式采暖炉。

  沈琦介绍:虽然欧式的冷凝炉节能效果很好,热效率可以达到107%左右,但是也有致命的缺陷,那就是对燃烧用气、水质要求比较高。气质成分差、气压不稳、水质不好,就容易造成全预混壁挂炉燃烧不充分、噪音大、积碳、水路结垢,从而节能性大幅下降,严重的还可能导致事故发生。

  由于中国天然气来自不同的气源地,有西气东输的气、有中亚气、新疆气、四川气、东海气田气、澳大利亚气等等,气质成分略有不同,而且燃气管道的供气压力受用气高低峰的影响经常变化,使用环境空气质量和水质也和欧洲城市大不相同。这是欧式冷凝炉难以普及的主要原因。

  据林内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日本壁挂炉的燃烧方式跟欧式产品有根本的不同,对燃气、水质的适应性更强,完全可以适应中国复杂的用气环境和水质环境,完全不用担心积碳问题。而且林内还针对中国市场开发了高原规格,对于不同海拔的地区也可以放心使用。

  有关专家指出,日式壁挂炉虽然节能方面略低于全预混冷凝炉,但由于其出色的环境适应性和热水舒适型,应该是目前中国采暖市场的最佳解决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