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北京禁用能效标识二级以下燃气壁挂炉

  • 发布时间:2015-09-30 08:32: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质创优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9月25日,由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房地产科学技术研究所以及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等主办,清洁能源建筑应用技术联盟承办的一级能效供暖用燃气壁挂炉应用技术对接会在北京召开。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出台的最新规定,自2015年10月1日起,能效标识二级及以下的燃气壁挂炉首次列入禁止使用的设备。而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北京市质监局今年5月颁布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也指出:自标准实施之日起,北京地区新建锅炉的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为80mg/m3,新建燃气采暖热水炉的氮氧化物排放值不宜超过100mg/kw·h。这也意味着,能效标识已达到一级的冷凝式壁挂炉将逐渐成为市场主流。

  能效标识二级以下燃气壁挂炉将禁用

  能效标识将产品能效分为1、2、3、4、5共5个等级,产品的能源效率等级越低,表示能源效率越高,节能效果越好。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燃气壁挂炉产品都能够达到二级能效,只有采用冷凝技术的产品,能够达到几近完美的一级能效。

  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多次陷入严重雾霾之中,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以燃煤为主,而中国的城市大气污染物60%以上来源于煤的燃烧。另据世界治理污染经验表明,改善大气污染根本出路在于改变燃料结构。

  北京市住建委原副总工程师祝根立说,政府出台禁用二级及以下能效采暖用燃气壁挂炉政策,目的是为了还首都蓝天,其政策的预期节能效果,按目前北京市采暖燃气壁挂炉存量76万台(燃气集团统计数据)估算,如都换成负荷条件下能效达到94%的一级能效壁挂炉,即比二级能效炉提高能效6%,可以使全市超过7000万平方米的使用燃气壁挂炉的采暖建筑每年节约4200万立方米燃气以上,使全市单位建筑面积采暖能耗降低0.7%以上。

  祝根立认为,根据调查结果,如采用一级能效壁挂炉,比二级能效壁挂炉节能6%(按能效标准差率),按照北京地区燃气锅炉采暖平均每平方米采暖面积一个采暖季消耗燃气10立方米、每户按80平方米建筑面积计算,每年少负担采暖费114元。如果实际节能率达到10%(高于能效标准值,低于测试条件下达到的能效水平),每年每户少负担采暖费190元。除此之外,政策也是为了支持壁挂炉相关领域迈向“中高端”。

  从业人员素质亟须提高

  在燃气壁挂炉排放的烟气中,主要污染物为氮氧化物,继而在空气中形成硝酸盐。而冷凝式壁挂炉的氮氧化物排放要比普通壁挂炉排放的一半还要低,更具环保优势。

  据介绍,在欧洲等一些发达国家,冷凝式燃气壁挂炉因其高效、节能、环保等优势,已成为强制性产品,非冷凝产品不允许在市场上销售。

  专家指出,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力度的加大,使用高效节能的热暖产品是全球热暖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相比传统的燃气壁挂炉,冷凝式燃气壁挂炉的节能表现更为突出。

  祝根立表示,下一步,北京将逐步更换在用的76万台二级以下燃气壁挂炉。这就需要组织一级能效壁挂炉的供需对接,做好一级能效壁挂炉推广政策与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完善一级能效壁挂炉应用的技术保证体系,建立采暖壁挂炉供应单位的质量诚信监督机制。

  中法能源培训中心合作与发展部有关负责人说,壁挂锅炉自20世纪80年代末从欧洲引进中国,至今只有20多年时间,与具有50年发展历史的欧洲相比,其发展时间不到欧洲的一半,属于相对年轻的新兴产业。近5年来,壁挂锅炉的使用在中国市场发展迅速,年销售量从2010年的65万台,增长到到2014年的164万台。专家认为,冷凝壁挂炉的节能效果与锅炉的安装调节、系统配套的关系非常密切,因此对于系统设计和安装的要求更高更严,相应地,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也就成了眼下的当务之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