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采暖炉市场仍存痛点

  • 发布时间:2015-11-16 14:31:3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下,伴随阵阵北风,中国大部分地区开始进入“采暖季”。与此同时,采暖炉市场厮杀也一触即发。自从2008年南方大雪灾,采暖炉作为一支冬季御寒骑兵在南方迅速崛起,一项权威调查显示,目前采暖炉的市场年增速超过30%,2015年市场有望接近180万台。专业人士指出,在采暖炉市场高速增长的背后,也暗藏众多“行业痛点”需要解决。

  采暖炉可谓应需而生,无论在南方和北方,都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中国市场正成为采暖炉全球最大的市场,因此也是厂商的必争之地。但对于很多想提升家里“温暖指数”的消费者来说,也不能盲目购买。

  由于中国天然气来自不同的气源地,有西气东输的气、有中亚气、新疆气、四川气、东海气田气、澳大利亚气等等,气质成分略有不同,而且燃气管道的供气压力受用气高低峰的影响经常变化,使用环境空气质量和水质也和欧洲城市大不相同,从而使来自欧洲的全预混采暖炉容易燃烧不充分,造成积碳、噪音等问题,需要每年对燃烧系统进行清理、保养,往往要向用户收取较高的费用。

  相比之下,日式的冷凝式采暖炉,由于采用了不同的燃烧系统,可以不受这些条件的影响,比较适合中国“国情”。消费者在选择冷凝采暖炉时,可以这样区分,全预混冷凝式采暖炉主要代表的就是欧式采暖炉,而非全预混冷凝式采暖炉主要代表的就是日式采暖炉。

  燃气也属于不可再生的资源,如何有效加以利用,无疑是采暖炉行业需要面对的问题。由于市面上普遍的欧式采暖炉类似于普通的定频空调,当达到温度后即关闭采暖炉,房间温度降低一定程度后再开始大火燃烧,这种忽开忽关的状态,采暖温度不能恒定,较为耗能。

  相比之下,日式采暖炉的节能表现优于欧式。以日式的代表品牌林内为例,该品牌的产品最小热负荷非常低,采用不间断保温控制,当到达设定温度后,采暖炉始终采用微火苗的方式运行,以节能的方式保温。同时,日式冷凝炉采暖炉采用了二次热量回收的方式,同样利用吸收烟气中的热量,节约燃气。

  大多数欧洲国家使用采暖炉仅限于供暖,对生活热水无要求。故欧式采暖炉的生活热水性能比较差。日式采暖炉兼具了采暖和生活热水的恒温性,在热水性能方面的控制更好一些。这种一“机”多用的方式,对于家庭来说省钱,对于社会来说节约资源。

  当下,随着中国人收入水平的提升、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家庭采暖必将成为“大势所趋”。采暖炉市场在高速发展的同时,行业内面临的问题也会不断暴露,不同类型产品之间的博弈也在所难免。当然,问题和竞争便意味着进步和提升,无论如何,有竞争意味着有改进和提升,这对于消费者、对于行业发展乃至整个社会,都是有益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