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

  • 发布时间:2015-12-13 21:31: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日前在北京发布的《2016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提示,2016年美联储加息将是外汇市场发展的核心关注点。

  中行报告认为,12月份美联储加息是大概率事件,而明年美国将步入温和加息周期。尽管强势美元可能对美国贸易与经济增长产生一定的负面作用,进而造成美元承压,但是美国经济强势复苏与货币政策收紧,将对美元指数形成坚实支撑,美元走强格局仍会持续。欧洲、日本复苏态势脆弱,与美国货币政策分化明显,欧元、日元、英镑对美元汇率仍将低位徘徊。

  新时期,中国经济仍处于动力切换中,下行风险较大,货币政策总体维持宽松基调,人民币加入SDR短期内对汇率的支撑作用有限。伴随美联储升息与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人民币仍然存在贬值压力,且波动加大。

  展望明年,我国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人民币短期仍有贬值压力但幅度温和且可控。一是国内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经济金融风险有所凸显。二是国内货币金融环境稳中偏松,中美利差收窄加剧人民币贬值预期。三是美元走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外流和本币贬值压力进一步增大。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长低迷,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分化,美元加息初期力度不会太大,人民币贬值幅度可控。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经常项目仍将保持较大顺差,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将支撑人民币的强势货币地位。同时,“8·11汇改”助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步入新阶段,未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双向波动运行特征明显,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保持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