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方明珠布局互联网电视遇瓶颈

  • 发布时间:2015-12-13 10: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短短4天内,传媒巨头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明珠”)先后牵手网宿科技中兴通讯、华为科技等行业龙头。合作内容主要涵盖视频增值业务、互联网电视等领域。

  东方明珠雄心勃勃希望借助网宿科技等公司的平台优势实现更快布局,但业内人士认为,此举相当于把渠道命脉交由别人打理,非长久之策;在此探索的同时,也可能面临资金和资源瓶颈。

  跨界结合

  几者跨界合作的背景是未来几年是视频、游戏等众多应用大发展的时代。网宿科技提供给《中国经营报》记者的数据显示,从2012年上半年开始,智能电视渗透率从19%不断攀升,至今年上半年,渗透率更是达到了72%;而截至2015年9月底中国固网宽带用户总数为2.1亿户。“未来将家庭宽带应用市场是千亿,甚至是万亿级的市场。”网宿科技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

  弥补各自短板、抢占未来市场高点正是两者结合的初衷。根据合作协议,双方互为战略合作伙伴,在互联网电视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在社区云、CDN内容分发、增值应用引入等领域结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经双方协商同意,一方可通过合适的方式或形式引入另一方优势资源,从而形成整体解决方案。具体项目中的利益分配可在执行协议中另行约定。

  东方明珠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协议为双方战略合作的框架性协议,不涉及具体金额。“双方在所从事的不具有相互竞争性的领域寻找合作的可能,以借助对方的客户关系和渠道资源扩大市场份额。”该工作人员表示。

  双方发挥各自在通信和电视领域的规模优势、比较优势和协同效应,共同打造新媒体视听服务平台,通过智能终端、多媒体终端等终端媒介向互联网客户提供视听服务。东方明珠投入优势内容资源,网宿科技投入CDN、社区云服务及网络等资源,双方共同合作进行互联网电视业务领域的市场拓展。

  东方明珠董事、总裁凌钢表示,跟网宿合作,有助于东方明珠快速实现互联网电视三年3000万活跃用户及1亿移动端用户的目标。

  该协议有效期为三年,自双方授权代表签字并加盖公章或合同专用章之日起生效。协议期满,经双方同意,可延期或重新签订协议。

  不过这只是框架性协议,具体的实施内容和进度将以另行签订的实际合同协议为准。按照东方明珠公告,该合同履行对公司2015年度的资产总额、净资产和净利润等还不构成重大影响。

  资金困局

  现在的问题是,日益趋紧的东方明珠现金流能否支撑到三年。

  仅就东方明珠网络视频运营方面来说,CDN是一块很大的成本,像 优酷土豆 去年CDN成本大概在10个亿。东方明珠跟网宿科技合作以后,未来几年CDN成本又会是多少?

  对此凌钢并没有直接回答,只表示这取决于用户规模,用户规模大,成本和用量就上升。“我们为网宿科技提供了一个稳定的业务,而对我们来说是控制了成本,双方是互补的。”凌钢说。

  按照公布计划,预计在3年的时间内,在全国建设3000多个节点,每个社区云节点覆盖10万家庭用户左右,最终的目标是要服务中国2亿多的宽带家庭用户。“一个节点的投入也是一个逐渐的过程,从20万、30万起步,最后有可能到100万这样的规模。”网宿科技董事长刘成彦表示。

  这对于网宿科技和东方明珠都是一笔不轻的负担,“节点建设费用只是前期投入,后续还有人工费用、电费等各种维护费用”,吴纯勇认为这将是一笔成本高昂的探索。

  而国海证券分析师孔令峰直言,一切传媒业态的本质既是渠道和内容,传媒行业投资核心为渠道和内容。“我们认为渠道就是烧钱,关注边际成本的降低,但丢失渠道命脉就像失去未来前行的一条腿。”孔令峰说。

  对于东方明珠来说,把渠道命脉交由合作方来打理,一方面更能专注于其擅长的内容运营及采购方面,另一方面也表明公司目前现金流的趋紧,有心而无力。

  新近发布的东方明珠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虽然营收、利润实现增长,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期末是7.27亿元,相较于期初的11.96亿元,大幅下滑39.22%。而2015年1~9月公司定向增发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却猛增,期末筹集的资金流达88.24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39亿元,暴涨6231.77%。

  “这说明当前公司的现金流的紧张,公司各项开支巨大,亟须通过定向增发等手段来维持业务开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电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跟网宿科技的合作可能只是东方明珠的布局的一部分。紧接着与网宿科技的合作,东方明珠分别于12月8日、12月9日与中兴通讯、华为科技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的内容分别是云计算、CDN、家庭终端、电视增值业务、视频资源合作、资源共享和移动互联网视频增值业务、互联网电视B2B和B2C技术合作。

  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东方明珠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而这盘棋的核心就是东方明珠经常提到的打造互联网媒体生态系统。

  豪赌未来

  东方明珠敢于借钱“烧钱”布局,正是基于对未来网络平台的美好期许。年轻粉丝追捧+网络渠道崛起,让能持续获取内容资源的平台型企业享有不错的成长空间。

  2014 年被誉为网络剧元年,大批作品如雨后春笋般登陆各大视频网站,网络的共享性和开放性带来极高的灵活度与自由度,内容选材紧贴当下观众的喜好和潮流,受广电总局的监管力度相对较小,吸金和吸睛能力也超过传统电视剧,目前传统内容制片方以及平台方争相投入,网络剧实际上已成为各家平台的主战场。

  招商证券分析师王京乐认为,回归本源,考验的是内容型公司的内力。内力比拼显得更加重要,包括制作团队、编剧实力、IP 运营等,从产业链竞争力角度寻找真正的产业强者。

  内容带动流量,流量驱动付费,产业终将走向成熟。在这个过程中,将会诞生大型的内容型龙头企业及强势的大渠道平台,在此基础上会员付费体量也达到一定规模,互动付费模式更加成熟,这也正是东方明珠大举烧钱的内在逻辑。

  在孔令峰看来,人口结构线索显示,未来精神消费时代正在到来。80后到95 后是近20 年新增人口数量最高峰,而“电脑”“游戏”“互联网”则在他们的青春当中占据重要的地位。“从这个角度看,提前布局家庭、游戏、互联网生态是有必要的。”孔令峰表示。

  孔令峰认为,新技术、新习惯驱动渠道变迁。从PC 时代以优酷土豆为代表的网络视频崛起,到移动时代的社交网络和移动阅读改变生活习惯,再到跨屏时代,新技术、新习惯扮演了重要角色。内容产业将显著受益于技术发展、用户兴趣变迁、消费升级等因素。

  不过这可能都只是一种美好愿景。现在互联网电视领域,有像小米、乐视这样的互联网新军,有像传统家电巨头推出的智能电视系统,也有像东方明珠内容牌照方联合多方推出产品及服务,处于诸侯混战的局面。

  “未来是三分天下,还是其中哪家逐渐占据主导三分归晋,一切都还难说。”吴纯勇认为,不过还是要精准把握用户需求的痛点及细微变化,找到内容与新媒体、新渠道、新营销模式最佳结合点,才能实现盈利和发展。

  吴纯勇认为,诸侯混战时期的显著特点就是口水战多、噱头宣传多,却往往忽略了推出产品和服务的初衷是找准消费者的痛点,同时找到一种能真正实现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

  东方明珠宣称其云平台承载了海量优质的内容资源,能够稳定运行支撑几千万级电视用户的业务规模,“现在都知道付费消费会是一种消费趋势,但如果只有不到几百上千的客户肯定不能支撑整个公司的持续盈利和发展。”吴纯勇说,现在市面上小米、乐视的电视及机顶盒常见,而东方明珠相关产品则仍是难见。

  探索肯定是要付很多学费的,同时东方明珠还要面临同行业越来越激烈和同质化的竞争,资金等各种资源可能不一定能坚持到找到合适出路,而此时东方明珠多点布局,多路同时出击不啻为一场豪赌。

东方明珠(600637) 详细

东方明珠(60083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