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东方明珠携手“中华”共建网媒生态系统

  • 发布时间:2015-12-09 08:48:29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重组后积极谋求转型的东方明珠近日连发重要“利好”,8日晚间公司宣布,分别与中兴通讯和华为(俗称“中华”)结为盟友,共同打造互联网媒体生态系统。再加上此前与兆驰股份合作互联网电视硬件,与网宿科技在CDN深度合作,东方明珠的互联网战略布局日渐庞大与清晰。

  携两大巨头发力手机端

  东方明珠昨日与中兴通讯、中兴九城网络科技无锡有限公司(下称“中兴九城”)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智能终端、多媒体终端的视频内容上展开合作,中兴通讯和中兴九城将协助东方明珠视频内容的落地,东方明珠将在互联网电视增值应用中与中兴九城积极开拓用户,扩大市场份额。

  同时,东方明珠下属全资子公司百视通技术公司与中兴通讯开展手机端展视频业务合作,在内容输出和品牌产品预装方面建立深度合作。具体方式是在中兴手机上预装百视通的BesTV移动客户端或使用百视通SDK提供的内容资源,通过用户和支付体系的打通,为用户提供基于视频、音乐、阅读、游戏等一系列应用领域的内容服务。

  中兴九城作为中兴通讯参股公司,主要致力于数字家庭娱乐运营,目前占有I.TV和广电云电视增值业务的70%的市场份额。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终端CEO曾学忠表示,三网融合趋势的演进正在推动智能终端和互联网电视成为未来联接的智能中枢和娱乐中心,智能终端是中兴通讯面向消费者布局的公司三大主要业务之一,并通过中兴九城布局智慧家庭娱乐运营平台。

  东方明珠总裁凌钢曾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重组后的东方明珠不仅承担着自身互联网转型的任务,更重要的是推动整个SMG互联网战略的转型。未来目标是,3年发展3000万互联网电视有效月活跃家庭用户,1亿移动互联网电视月活跃个人用户。

  东方明珠还同时发布公告称,将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达成战略合作,就东方明珠所拥有的内容集成播控平台、视频内容、以及东方明珠所拥有的内容运营经验,与华为的手机、Pad等移动终端以及其他相关资源进行组合,共同合作移动互联网视频增值业务。

  虽然具体细节尚在商讨之中,不过合作范围已经圈定了几大重量级板块:互联网电视业务、移动互联网业务、云计算、无线传输业务、游戏业务、视频购物等。其中,东方明珠的移动互联网内容与客户端将为华为手机等移动终端提供视频服务;双方在政府项目申请、视频编解码、人机交互与用户体验、互联网技术等科研方面通力合作;华为在NGB-W创新项目及全媒体云平台等项目中为东方明珠提供云计算、eLTE、网络、存储、服务器及CDN解决方案和服务;在华为的智能电视芯片、智能电视终端上集成东方明珠的内容和服务集成等。

  B2B与B2C齐头并进

  而就在上周末,东方明珠刚与网宿科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社区云、CDN内容分发以及增值应用引入等领域结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对于此项合作,东方明珠将投入优势内容资源,网宿将投入相应的CDN、网络等资源,形成内容、应用、运营平台到终端的深度协作,实现从内容制作、传输到家庭终端访问整个环节的优化。

  凌钢在会后对记者表示,为了降低码流、节省成本,目前很多OTT产品所播出的节目品质无法达到最高值;而东方明珠的优势是高品质的内容,也希望提供给用户高质量的观感。此次双方结合后,东方明珠将视网宿为“首选CDN服务提供商”,通过网宿的CDN服务大力发展互联网电视、移动互联网等业务。

  东方明珠副总裁许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东方明珠互联网电视生态的重点在于B2B与B2C并举发展,大屏与小屏联动运营。通过B2B渠道,东方明珠旗下百视通与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全国各地的有线运营商共同发展互联网电视使用户,也初步探索出了可持续商业模式,不仅从运营商收取月订阅费,同时还与运营商分享VOD等增值服务收益。

  “东方明珠B2C互联网电视业务的边际成本接近于零。”许峰进一步解释说,IPTV首先分摊了内容成本,数字电视再次分摊,在B2B互联网电视渠道又进一步分摊。他认为,这是公司多渠道运营杠杆优势的体现,更是重组完成后垂直一体化布局的规模经济和业务协同优势的体现。

东方明珠(600637) 详细

东方明珠(60083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