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存量资金博弈 创业板指逞强

  • 发布时间:2015-12-11 04:34:24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场点评

  存量资金博弈 创业板指逞强

  □广州万隆

  昨日A股依然延续近期的萎靡表现,沪指冲高回落,创业板指逆势走强,但两市的成交量依旧低迷。

  近期大盘持续下跌,一是在于新股抽血与美联储加息预期,二是市场对注册制提前推出的担忧。不过近日证监会表示,注册制改革将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这传递出呵护现有市场的重要信息。

  注册制获超预期推进,显示出管理层对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长远来看能增加股权类资产配置比例,是一件好事情。但短期来看,注册制推出将加大股票供给预期,分流了场内资金,对当前中小市值高估值题材股无疑构成巨大利空,这从近期两市众多题材股纷纷滑落便可看出端倪。

  市场有自身运行规律。尽管证监会表态注册制推出后新股不会大扩容,呵护市场意图明显,但仍难改市场近期弱势本质。从盘面来看,昨日主力尾盘打压股指释放了三大信号,首先是资金逢反弹大举出局。新一批IPO申购将启动,在当前市场弱势格局下,打新风险性极小,而收益又较高,这无疑加大了资金出逃力度,导致近期涨幅巨大、利好兑现类个股如三房巷三湘股份巨阴跌停;机构出逃筹码松动的华贸物流赢合科技高位放巨量后暴跌。

  其次,近期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大资金都不敢冲动,游资和散户小打小闹,稍有不慎也有被砸的风险。由于题材股的持续性差,打击了资金的操作热情,市场存量资金继续博弈。

  最后,主力尾盘再次打压释放了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在外围方面,12月中旬美联储加息或成定局,这将促使热钱流出;而内因方面,除了IPO抽血外,年底各路资金回笼亦是股指难于向上的重要原因。

  炒股炒的就是预期,在注册制推出临近的情况下,涨幅巨大的题材股率先被波及。不过题材股的分化杀跌并不改市场结构性机会,特别是那些受益于政策、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品种,更会成为当前存量资金的首选,如以下两大主线值得关注:

  1、糖价持续走高概率大,有利于制糖企业增厚业绩,也有利于糖替代品的企业的业绩提升;注册制推进、人民币贬值,A股市场投资者的风险下降将是大概率事件。

  2、中国计划启动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前期有针对性地对1.6排量以下小汽车购置税减半后,相对应的汽车销量连续数月大幅飙升,揭示了国内的消费力其实是很强劲的。如今政策继续推进,市场对与汽车产业链相关的板块将继续保持热情。

  在操作上,对三无题材类个股应逢反弹出局。在弱势格局下,具有主力深度介入、并购重组高送转潜力类个股,则有望成短期的避风港,可逢回调适当布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