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首张互联网医院在线处方昨天在杭诞生

  • 发布时间:2015-12-11 04:34:18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章卉

  早报讯 “老黄,根据你线上提供的检查化验资料,你病情稳定,可以继续按原来的方案吃药治疗。”经过大约一刻钟简单高效的医患沟通,浙医二院心血管专家王建安教授给患者黄女士吃了颗“定心丸”。随后,王建安通过办公室的电脑为在滨江的黄女士开出了有他签章的电子处方,电脑显示时间是2015年12月10日12时08分。这也是中国首张互联网医院在线处方。

  这是中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上线后首次实现在线诊疗的全流程应用。预约—在线诊疗—在线处方—在线医嘱—付费—药品配送,这一系列环节的完成,让王建安和他的患者黄女士成为乌镇互联网医院正式运营后首次体验诊疗全流程的医生与患者。

  不再坐堂

  通过视频沟通

  犹如王建安所言,这第一张电子处方推动了互联网医院与实体三甲医院的“联姻”,实现了实体医疗机构与“互联网+”的碰撞与融合。这是革命性的改变,它将引领从观念到法律的一系列变革。

  今后医生的复诊将不再只是面对面的坐堂模式,也可以通过屏幕与患者沟通。只要是全国主治以上职称的在职医生,有独立的处方权,就可以利用碎片时间为更多的病人提供诊疗服务。这将使得医生的效率大大获得提升,忙碌稀缺的医生资源可能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放大1.2倍,1.5倍或者更多。

  被王建安称为“老黄”的黄阿姨是他的老病人之一,两年前在做胃镜的时候突然胸口剧痛被120送到浙医二院急救,经紧急心肺复苏及急诊介入手术后终于转危为安。近两年来,黄阿姨一直遵医嘱细心调养,定期做检查、回浙医二院随访,恢复也不错。可她有个心结,一直想有机会再见见救命恩人王建安,谢谢他,可能的话请他为自己看看还有没有需要调理的。

  昨天中午11点40分,黄阿姨和老伴在家已经准备就绪。听说可以通过乌镇互联网医院在线诊疗系统“见”到王建安,黄阿姨精心化了淡妆,还忐忑地问老伴,“一会看医生时,我要不要穿件外套正式点?”

  王建安一到,即刻接入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接诊室大厅,在线诊疗就开始了。

  开电子处方

  两天后送药到家

  记者看到,王建安为患者黄女士开具的电子处方上是心血管病人常用的立普妥。这张电子处方开出后,由国内最大的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国药的药剂师完成在线审方后,方能进入到下一步——配送。王建安还特地问了,如果有疑问药剂师和开方医生如何交流。

  在家中的黄女士可以在电脑或手机APP上即时看到审核后的处方单,确认无误后可以通过支付宝等在线支付方式付费。拿药有两种选择,既可以就近去国医大药房取药,也可以选择配送到家的服务,时间大约需要1—2天。

  12月7日,桐乡市政府、多名医学院士在乌镇参与启动了乌镇互联网医院。当天,乌镇互联网医院官网(www.wu.gov.cn)与乌镇医院APP宣布上线。目前在线可选的专家仅限于桐乡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少部分医院的优质资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