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权证市场资金部署恒指多仓

  • 发布时间:2015-08-24 01:35: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翰宏  责任编辑:杨菲

  港股市场过去一周显著下挫,恒生指数单周累积跌幅近1600点,跌穿了7月初的调整低位22836点,并于上周五进一步创出年内新低至22185点。恒指当前技术走势偏淡,进入超卖区域,投资者避险情绪较浓,故仍未见有企稳迹象,下一个支持位或在过去三年的横行整固区间下沿约21500点附近,操作策略上适宜先行观望。

  大市接连向下,近日多数蓝筹股亦跌至一年来低位,反映到衍生工具市场方面,资金则偏向逢低布局。一方面,上周有超过400多只牛证被强制收回,暴跌行情下杀伤力陡升;另一方面,资金却呈现加速流入超卖标的资产相关好仓部署反弹机会,就恒指而言,上周四当日即有1.28亿港元资金净流入其相关认购证及牛证部署好仓。此外,上周大市成交额重返千亿港元以上水平,后半周认股证与牛熊证成交量亦有所放大,反映市场资金参与度未减。

  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共获得约98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好仓部署于收回价在21900点至22700点之间,相当于约3300张期指合约,加仓约2080张;熊证也获得约17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新的看淡资金加仓于较贴价条款,收回价23900点至24200点之间,相当约630张期指合约,加仓约340张。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过去一周大量资金流入网络媒体板块部署,相关认购证获得约216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另外,保险股板块股价显著调整,亦吸引资金部署技术反弹,相关认购证获得约611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交易所板块则见多空争持激烈,认购证及认沽证分别获得约900万港元及92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近日大市跌势转急,恒指波幅指数(VHSI)攀升近30点附近,权证市场的引伸波幅也普遍显著上升。一般来说,投资者在比较其他条款相近的窝轮,发现整体引伸波幅普遍有上调的现象时,即意味着市场预期正股未来的波动性会增加,亦即股价未来有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或下跌)。所以在这不稳定的投资环境下部署,投资者首先要做的是重新检讨对正股的看法,以认购证而言,若预期正股将有足够的反弹动力,可选择继续持有,以期从正股及引伸波幅两方面争取回报;而反之,则需考虑套现避险。

  另外,如发现引伸波幅的上升仅出现在个别窝轮上的情况,而外围同类条款的窝轮引伸波幅却没有太大变化,此时投资者便要提高戒心。因为单个窝轮引伸波幅的上升可能是市场过度需求所致,发行人基于某些原因(例如街货已经高达90%)而未能将引伸波幅调控在合理范围之内。鉴于市场的供求关系会随时变化,供不应求可能只是短暂现象,建议投资者可趁机套现窝轮,以赚取来自引伸波幅的利润。若投资者维持看好,可选择换筹至其他引伸波幅较低的同类认购证。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