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指数“强攻”扭转市场资金流向

  • 发布时间:2015-09-17 00:26: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叶涛

  昨日午后股指大斜率拉升,令场内个股、板块全面翻红,千股涨停“盛况”再临A股,同期两市成交额急剧放大。伴随大量“真金白银”进场扫货,市场资金面状况全面缓解,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两市共计获得244.16亿元资金净流入,为8月10日以来单日最高;行业方面亦一扫前日大面积净流出颓势,有25个申万一级行业获得净流入。不过,毕竟目前经济基本面、市场流动性,以及投资者心理都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支撑强劲反弹的基础并不牢固,追高加仓风险依然较大,策略上,宜保持观望态势。

  方向逆转 两市获244亿净流入

  延续前两日调整逻辑,昨日上午大盘围绕平盘上下波动,但午后开始,市场“风向”陡转,国防军工、汽车、计算机板块带头领涨,在场内掀起一轮声势浩大的“强攻”行情,刺激指数涨幅一度超过6%。

  昨日尾盘阶段,两市获得的净流入资金即达到144.22亿元,尾盘资金净流入额为一周来最高;积极的买盘力量还带来一个显著结果——两市资金流向为之一新,不仅打破了此前连续四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出窘境,而且全天244.16亿元净流入规模还创下了市场8月10日以来新高。由此,昨日市场获得净流入的个股家数达到1847家,而净流出家数则从本周二的1938家下降至478家。

  分板块来看,沪深300、中小板、创业板昨日资金面皆焕然一新,分别获得64.72亿元、43.51亿元和38.67亿元净流入资金;而且受到资金情绪提振,昨日尾盘阶段同样是这三大板块净流入规模最大时段。区间观察,一周来这些板块均呈现明显资金外流迹象。

  边走边看 观望为宜

  与本周二多达27个行业板块遭遇资金净流出截然不同,昨日该数字下降至3个,分别是申万通信、食品饮料、休闲服务板块,具体金额为3.04亿元、1.38亿元和265.99亿元。与之相对,计算机、机械设备、非银金融、传媒板块昨日领衔“吸金”,金额分别达到31.31亿元、24.29亿元、16.05亿元和15.33亿元。

  指数涨跌来看,昨日涨幅居前的行业指数是国防军工、汽车、计算机、机械设备,悉数超过7%,银行、食品饮料、轻工制造则涨幅略小。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千股涨停但市场分歧依然存在,一旦遇到较强买盘力量,存量筹码更愿意转换为货币来持有,只不过午后强劲拉涨势头暂时封住了部分投资者离场步伐,上涨行情能否延续,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而且从宏观基本面看,转型过程中中国经济还处于增速下行通道中,经济表现还会是影响A股表现的重要中长期因素。技术面看,5日周K均线对指数压制依然明显,日K线又正在直面20日均线考验,压力不容小觑。

  此外,当前市场成交额也还处于底部空间,如此量能能否支撑反弹延续也还需打上一个问号。对此,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切莫为一时的普涨热潮冲昏头脑,策略上保持底部思维,待格局明朗后再图布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