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1月20标杆房企拿地额546亿 一线城市占比首超半数

  • 发布时间:2015-12-10 08:02: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20标杆房企拿地额546亿 一线城市占比首超半数

  北京晨报讯(记者 武新)今年11月,20标杆房企拿地金额持续增加。来自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11月20标杆房企拿地总成交额为546.18亿元,环比增长29%。546.18亿元创造了年内20标杆房企拿地新高。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临近年底,部分房企取得了较好的销售业绩,资金面比较宽裕,具有强烈的补仓需求,所以才会赶在年底之前积极拿地。“通过今年年底的土地补仓,部分房企可以增加一定的土地储备,有利于明年拥有更多的货值,促进明年销售业绩的提升。”克而瑞研究机构高级研究员朱一鸣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0标杆房企在一线城市拿地占比明显增多了。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20大标杆房企合计在土地市场投入了3517.13亿拿地,而从拿地位置来看,一线城市的占比高达50.74%,首次突破半数比例,创造了自2010年以来的历史新纪录。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说,随着全国楼市分化加剧,房企们拿地布局也发生分化。虽然一二线城市楼市处于调整之中,但是需求基础依然庞大,被标杆房企看好。特别是在利好政策叠加效应下,一二线城市楼市明显回暖。相反,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较多,在短期内楼市回暖乏力。与三四线城市看得见的风险相比,标杆房企拿地开始全面回归一二线城市。

  “由于一线城市地价高企,导致企业拿地成本较高,只有资金实力强大的房企才能拿得起这样的高价土地,所以国企、央企成为一线土地市场的主力军。”朱一鸣说,为了分担风险,民营企业往往会采用与国企或央企联合拿地的方式,获得一线土地储备。

  北京晨报记者梳理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发现,11月份,华润、保利、万科拿地总金额排在前三名,分别是133.6亿元、96.79亿元、89.69亿元。有业内人士分析说,“这三家资金实力雄厚的房企抓住年底最后的机会狂拿地,能够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