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立起一根志愿服务标杆

  • 发布时间:2015-12-10 05:53:2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因“志”而行,尽心帮助他人不求回报,用凡人善举点亮爱的光芒;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因“愿”而动,默默接力做着平凡小事,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他们的名字叫“小草”,成员来自浙江省奉化市电力部门。除了立起高大的电杆,他们也立起了一根志愿服务的标杆。

  随叫随到的“电保姆”

  在奉化,“小草”志愿服务队有着“电保姆”的美誉,一个电话,随叫随到。

  74岁的残疾老人林善年说起“小草”,如同亲儿子般亲切。几年前,“小草”队员钟雷鸣走进老人位于城区锦屏北路的房屋,把屋中凌乱的电线布设安装一新。此后,老人家的电工活被“小草”承包了。“这卡,是我的宝贝,我有事就给他打电话。”老人拿着一张印有“小草”电话号码的爱心卡说。

  空巢老人、残疾人……在“小草”的档案里,这样的被承包户有1000多户。原大桥镇有家幸福院,一次,院里给“小草”打来急电:由于电费按人头平摊,老人们动了肝火,要求每个房间单独安装电表。这本不属于“小草”的服务内容,但老队长卓科权一口答应下来。到了现场,队员们发现,原有线路都是暗线,分装电表的工作量非常大。大家二话不说,分头行动,买电线、打线洞……一直干到次日晚上。院长早早备下饭菜,可大家没吃一口。

  “小草”的事迹能编厚厚一本书。“小草”的生命力源于何处?“感动。最感动的一次,是我们要离开聋哑学校时,孩子们将队员团团围住,打着手语说‘谢谢’。”说起那一幕,“小草”首任队长胡盛的眼圈还会泛红。

  严格的服务“家规”

  “小草”有着严格的服务“家规”。

  孤寡老人吴玉芳家住状元坊红星阊门,队员小王和小钟在家访时,不但更换了破损的电线,临行前还把房间打扫一新。老人动情地说:“我感受到了儿女般的温暖。”其实,两名队员只是自觉执行了“小草”的一条“家规”:为用户服务不留一个脚印,不留一个线头。

  翻开“小草”的工作手册,里面记载着许多“家规”——三不原则:不吃服务对象一顿饭,不抽服务对象一根烟,不收服务对象一份礼;三单规范:每次出勤记好评价记录单、值班记录单、用户反馈单……有人把“小草”的服务理念与“海尔服务规范”作过比较,发现两者惊人一致,只是25年来,“小草”始终秉承了免费服务的理念。

  做好事还做得那么规范,这让服务对象感慨不已,也为奉化其他行业的志愿服务团队树立了样板。宁波供电公司在全市推广了奉化电力“小草”的做法,建立了12支“小草”志愿服务队、86支分队、227个“小草服务驿站”,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1600名。

  不断成长的“小草”

  为了支持“小草”,奉化市供电公司拨出200多平方米的临街房作为“小草”专用房,还为他们配备了专用车辆,“小草”队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小草”志愿服务开始迈向品牌化、专职化,服务品质不断提升。

  每年,“小草”还推出专题服务活动,赢得群众一致点赞。为延伸服务领域、方便广大群众,“小草”还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建起了18个服务驿站。

  “互联网+”也在助力“小草”。前不久,服务队的年轻人开通了奉化电力“小草”微博,用来发布服务信息、科普电力知识和接受网友咨询。今年9月,服务队开始应用“志愿者打卡器”APP,记录活动开展、服务时间、反馈评价的全过程……

  “小草”成为宁波的一张亮丽名片,先后赢得“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在奉化市行风评比中,连续七年排名第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