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用消费 引领生活

  • 发布时间:2015-12-10 06:35:4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1995年中国首张具有国际标准的信用卡发行至今已经有20年了,在这20年中,信用消费极大地改变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成为越来越普遍的生活方式。据统计,2014年中国信用卡交易总额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经达到58%,信用卡消费已经占据了我国城市居民家庭日常生活消费的主力地位。然而另一方面,信用卡诈骗案件在近年来也呈上升趋势,因此在享受信用卡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风险。

  文/广州日报记者张翔宇图/广州日报记者于涛

  从无到有

  信用消费进入20年

  我国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一般以广发银行1995年发行中国首张信用卡作为国内信用消费开启的标志,到今年刚好20年。从1995年中国首张信用卡,到2002年中国银联成立,到2006年全国统一的个人征信系统建立运行,再到如今国家推行消费金融公司试点、规范互联网公司消费金融行为,中国信用消费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不断趋向规范的发展历程。

  时至今日,银行信用卡已经成为普通百姓、工薪阶层圆梦消费必不可少的工具。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信用消费市场信用卡交易总额为7.6万亿元,而到2014年已经达到15.2万亿元。

  在最早的透支消费、免息还款等基础上,信用卡功能不断完善,客户体验逐步升级。银行业以信用卡为载体,联合零售、交通、餐饮、旅游等行业,为广大消费者整合了巨大的商户和行业资源,构建了信用消费“大生态格局”。

  随着中国信用消费步入第二十个年头,越来越多的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企业加入这一领域,使信用消费市场的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化。

  以银行为核心,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公司为辅助的信用消费市场体系,正引导着我国信用消费蓬勃发展。

  家庭生活主打信用卡消费

  以国内首张具有国际标准信用卡发行二十周年为契机,今年广发银行携手和讯网发布《中国信用消费白皮书》,并推出国内首个“中国信用消费指数”,为科学评估我国信用消费每个阶段的意愿及能力状况提供依据。

  “中国信用消费指数”综合了宏观经济、居民收入、物价、安全性等多维度指标,能够有效描述我国信用消费意愿和状况。指数显示,尽管当前整体经济环境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居民信用消费意愿和能力正在稳步上升,我国经济内生新动力正在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消费支出对GDP贡献达到60%,超过“半壁江山”,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在我国城市居民家庭日常生活消费中,信用卡消费占据绝对主力地位。中国银行业协会在2015年7月发布的《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4)》也显示,2014年中国信用卡交易总额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58%。截至2015年上半年,我国主要上市银行的信用卡累计发卡量已超过4.33亿张,银行业整体信用卡授信余额达到6.4万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5.6%。近五年来卡均消费额,也以年均两位数的速度快速增长。

  注意防范信用卡诈骗

  在互联网时代,信用卡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便捷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尤其是近几年信用卡诈骗案件呈上升趋势。据统计,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在2013年到2015年11月受理的各类诈骗案件中,信用卡诈骗罪案件排名第二位。为此,广大信用卡持卡人须在用卡时注意防范风险。

  据了解,信用卡诈骗以恶意透支类型为主,也有部分犯罪分子利用读卡器复制他人信用卡信息,再仿造信用卡实施诈骗,且上升最为明显。2013年,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受理信用卡诈骗案件仅3件,而2015年则为48件,从该院审结信用卡诈骗案件中发现,87%的犯罪分子均是利用信用卡透支功能进行大额恶意透支,以满足个人消费甚至进行赌博或还债。

  在一些信用卡诈骗案件中,被害人通常自身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有些人因贪图小利而丧失警觉。法官在此建议广大群众面对形形色色的诈骗犯罪时要做到 “四不要一要”:一是不要轻信诈骗分子的言语;二是不要泄露自己及家人的个人信息;三是不要轻易转账;四是不要贪图小利,发现可疑情况或上当受骗后立即报警,并采取有效措施减少自身损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