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众创金融 助力微企

  • 发布时间:2015-12-10 06:35:5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无论是传统的存折、保单,还是现在普遍使用的银行卡,或者是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业务,金融已经与每个人的生活密不可分,而一个城市的金融业发展水平也是该地区发达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中山市的金融业发展情况如何?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山市金融局副局长黄振球,他表示,中山的金融业“正进入健康快速增长的快车道”,在开展普惠金融上,中山市的政策则更多关注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文/ 广州日报记者潘斌

  金融业占比

  连续增长

  记者从中山市金融局了解到,至2015年9月,中山市共有金融机构148家。其中银行机构27家,证券期货机构34家,保险公司55家,小额贷款公司25家,融资性担保公司7家。在利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目前全市共有境内外上市企业2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1家。目前,中山市有后备上市企业100家,已签约进入新三板挂牌辅导期的企业61家,累计直接融资378亿元。2015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18.04亿元,同比增长14.5 %,分别比地区生产总值和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增速高4.2%和4.6%,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和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5.35%和12.3%,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0.35%和1.3%。到9月末,全市27家银行机构实现利润47亿元。55家保险公司全市实现保费收入89亿元。25家小额贷款公司实现净利润2.6亿元。“金融业已成为第三产业的支柱产业, 中山金融业正进入健康快速增长的快车道。”黄振球表示。

  更多关注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黄振球认为,中山有十分发达的民营经济,从总量上看,2014年民营经济增加值147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52%;从数量上看,全市民营企业26万家,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企业占全市企业数量90%以上。“资金不足,融资困难是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黄振球说,今年中山市政府推出了三方面的惠企政策。

  第一,建立融资性担保业务的风险补偿机制。市财政安排500万元作为融资性担保公司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为中山没有足值抵押物、经营良好的企业提供保证担保,让企业可以取得银行的贷款。目前企业在保的贷款余额超过22亿元,较好地支持了企业、尤其是有前景但没有抵押物的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第二,今年市财政安排70万元作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贴息补助。对知识产权为质押担保方式取得银行贷款的企业,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存续期间,按贷款额度的2%实行利息补贴,每家企业每年贴息不超过20万元。目前,累计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2.41亿元,支持了创新型企业的发展。

  第三,创新推出“助保贷”业务。中山安排2亿元财政资金设立“助保贷”担保金,为《中山市上规上限培育企业名录库》(下称《名录库》)内企业向银行贷款提供增信并对所产生的风险损失进行补偿。让企业在向银行贷款时以相同的抵押物取得更多的贷款,甚至可取得信用贷款。目前,各合作银行共向323家企业发放贷款39.7亿元。

  此外,2015~2016年中山连续两年每年安排3000万元用于对《名录库》内企业贷款进行贴息,鼓励和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上规上限。贴息受惠企业共143家,贴息金额近1973万元,很好地支持了小微企业的做大做强。

  建众创金融街支持小微企融资

  黄振球介绍,今年9月29日,中山众创金融街正式挂牌运作,成为广东省首批创新创业金融街。该金融街位于东区,未来5年,东区办事处计划投入约6700万元,出台鼓励政策,全力扶持推进众创金融街的发展,市政府也会给予相应的支持。

  目前,已决定进驻金融街的金融机构和新金融业态企业已达32家。黄振球认为,这些进驻的金融机构支持企业的模式不同于传统的贷款模式,会更适合轻资产的创新型小微企业的需求,为中山创新、创业的小微企业提供对接全国著名创投机构的路径、直接对接投资人的平台,取得实实在在的资金和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