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消费者信用卡使用情况微调查:分期还款遭受冷遇

  • 发布时间:2015-11-25 18:14: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信用卡业务已经成为银行重要的利润部门,而活卡率成为信用卡业务的“生命之源”,银行需要通过调整业务结构,改善服务质量来提高客户对信用卡的忠诚度和使用率,挖掘客户潜在价值,为业务转型的推进,更为行业未来发展书写无限可能。

  为了解银行客户对信用卡服务的评价及建议,为提升整个银行业信用卡服务水平提供数据参考,《中国银行业》杂志就信用卡服务在全国范围内的银行客户中展开了深入且全面的调研,就信用卡客户的持卡情况、用卡情况、对信用卡还款方式、分期操作、逾期与收费规则的态度,对信用卡安全使用与相关法规的了解情况以及对信用卡服务的满意度与忠诚度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并对银行在信用卡服务方面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行分析,杂志本期刊登仅为有关消费者信用卡使用情况的微调查。

  此次调研涉及20家样本行,分别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渤海银行、北京银行、恒丰银行等。累计发放调研问卷1000份,回收615份,有效问卷500份。

  多卡持有者超七成

  《中国银行业》杂志对持卡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31%的受访客户持有2张信用卡,持有1张占比为29.6%,持有3张的占比为20.6,持有4张、5张以及6张以上的客户占比分别为8.0%、5.8%和4.8%。

  与持卡数量相对应的活卡数量统计显示,受访客户经常使用的信用卡通常保持在1-2张。47.2%的客户经常使用1张信用卡,而经常使用2张信用卡的客户占比为36.4%,经常使用3张信用卡的客户占比为11.8%,经常使用4张、5张以及6张以上信用卡的客户占比分别为3.2%、0.6%和0.8%。

  信用卡办得多≠用得多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年度《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显示,2013年银行信用卡活卡率为57.8%,2014年银行信用卡活卡率为58.7%,尽管活卡率在逐年上升,但与发卡量的增速相比,增速缓慢。活卡率与信用卡中心的盈利之间关系密切,业内曾经算过这样一笔账,对于一家银行的信用卡部门来说,150万张活卡是经营基础,200万至250万张可以保证收支平衡,超过300万张以上,信用卡部门的创收能力将会持续得到保障。

  银行在进行发卡量统计中,如果信用卡不能被用户经常使用,那么这样的发卡量统计并无太大意义,这也不难看出为什么有些银行的发卡量很大,但是信用卡中心却不能够实现盈利的原因,其根本就在于发行的信用卡中不乏闲置卡和僵尸卡。

  那么究竟是哪些类型的信用卡能够得到消费者的青睐,我们可以从以下的数据中探寻到一些究竟。

  消费者青睐高额度卡

  调查显示, 37.4%的消费者选择经常使用所持信用卡的原因是额度高。高额度一方面令消费者使用信用卡时容易激发较强的消费欲望,但另一方面对于银行来说,其潜在的风险也在不断放大。如何授予有吸引力的额度,深入挖掘客户的潜在价值,并将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这其中的度值得银行去琢磨把握。

  优惠激活刷卡动力

  调研显示,激活信用卡的消费者中,53%的人主要是因为刷卡优惠,24.8%的人是因为开卡回馈。持续使用信用卡的消费者中,34.6%的人表示开卡并经常使用的信用卡具有优惠多、免年费的优点。

  综合激活信用卡与持续使用信用卡的两大原因,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客户更在乎信用卡给自己带来多大的实惠,比如额度较高,消费者的资金利用效率也就大大提升,而开卡回馈与消费优惠更是消费者在使用信用卡过程中非常看重的消费体验,在手里持有多张信用卡时,选择激活和使用哪张卡,关键就看哪家银行的优惠更实在,额度更高,还款更方便。

  信用卡消费已成生活习惯

  数据显示,逢消费必刷信用卡的消费者占比达到41%,平均每周刷卡两次的消费者占比为26%,平均每周刷卡一次的消费者占比为19%,平均每月刷卡一次的消费者占比11%。前三者合计占比达到86%,说明信用卡消费已经成为一种生活的习惯。

  分期还款遭受冷遇

  在信用卡市场上,刷卡手续费是我国信用卡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但这一收入具有最基本的活卡规模要求,随着刷卡手续费的利润被压缩,信用卡分期业务成为各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长点。

  然而,调查结果并不是那么乐观,消费者常用卡的分期频次数据显示,53%的消费者从未分期过,20%的消费者平均每年分期一次,12%的消费者平均每个月分期一次,10%的消费者平均每个季度分期一次。

  尽管银行看重卡分期业务,但消费者却不怎么感兴趣,从调研的结果来看,阻碍消费者分期有五大主要原因。44%的消费者认为银行费率阻碍了其信用卡分期,18%的消费者认为信用卡分期流程繁琐,13%的消费者认为适用范围阻碍其分期,11%的消费者认为商品价格阻碍其分期,7%的消费者认为商品种类阻碍其分期。

  在上述五大原因中,费率和操作流程占比最高。消费者对费率的预期与银行希望的利润点具有明显的矛盾。

  临近还款日还需及时提醒

  逾期还款,这是银行与消费者之间经常出现纠纷的一个话题。本次调研针对还款时间、还款方式、计息方式、收费标准等展开调研。

  随着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的快速发展,消费者利用网络渠道还款的方式占比较大。数据显示,消费者利用手机银行、网银、第三方支付还款的比重分别为28%、23%和12%;采用绑定借记卡还款的比重为19%。

  先进的还款工具并没有让信用卡还款逾期率得到有效遏制,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337.33亿元,环比增长17.65%。

  数据显示,57%的消费者表示信用卡逾期还款的主要原因是忘记还款日,29%的消费者是因为关联卡余额不足,12%的是因为转账支付存障碍,还有2%的是因为其他原因。

  在记者调查过程中,有消费者反映称,一些银行的账单日与还款日相差将近半月之久,临近还款日却没有任何提醒,是导致还款逾期的主要原因。

  对此,39%的消费者认为银行的提醒还款日为5天,34%的消费者认为银行的提醒还款日为3天,17%的消费者认为银行的提醒还款日为2天,8%的消费者认为银行的提醒还款日为1天,2%的消费者认为银行的提醒还款日为4天。

  除了还款提醒时间,部分消费者建议银行的提醒内容应写明还款总额、已还金额及未还清差额,以便消费者及时了解自己的还款状况。此外容时容差还款也被多数消费者认为是合理的还款方式。

  ㄎ/本刊记者 王慧梅 特别感谢北京零点调查、中国银行协会业务服务部、湖北银行业协会、福建银行业协会、浙江银行业协会、内蒙古银行业协会等单位提供的调研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