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嘉兴截获销毁一批非法夹带入境植物产品

  • 发布时间:2015-12-09 11: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嘉兴截获销毁一批 非法夹带入境植物产品

  近日,浙江嘉兴检验检疫局监督销毁了一批非法夹带入境植物产品,共计4种、166公斤。这批植物产品是此前嘉兴局乍浦办事处植物检疫人员与嘉兴海关驻乍浦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关检联合查验时从一个集装箱中截获的。 该批货物申报名为东革木,原产国为印度尼西亚,申报重量为7500公斤,货值5.25万元人民币,锯成小木段分装在118个塑料编织袋中。查验人员初查发现部分塑料编织袋凸起程度不一,手感存在明显差异,随即开袋查验发现有球粒状、舌状、枯草状等未申报植物产品。植物检疫人员同时还发现塑料袋中部分木段上有蛀孔,舌状植物产品中存在大量活体昆虫。 经熏蒸除害处理后掏箱清点确认,集装箱中共发现6只编织袋装有4种未申报植物产品。收货人某贸易公司坚称不知情,事后才知这些夹带物系发货人自行夹带赠送的。通过该公司与国外客户沟通比对,这4种未申报植物产品分别为黄藤果、菩提根、向天果和凉茶,前3种为植物种子,这些植物产品均未经检疫处理。截获的有害生物经相关专家鉴定为鳞毛粉蠹、细胫露尾甲、脊胸露尾甲和长蠹科昆虫(为疑难品种,尚未鉴定到种)。取样送检的锯木段经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进行物种鉴定为东革阿里。检疫人员对收货人进行了警告教育,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依法对截获物品进行销毁处理。 东革阿里是生长在东南亚靠近赤道的原始热带雨林中潮湿砂质土壤里的一种野生灌木植物,成熟期一般为5年以上。树高4米至6米,最高可达12米,树干直径8厘米至10厘米,最粗可达15厘米。树枝几乎没有分叉,树叶长在顶部呈伞状。其根亦不分叉,入地最深可达2米。东革阿里的根部有多种功效,与燕窝、锡器一起并称为马来西亚三大国宝。 黄藤果为黄藤属植物,该属植物果实球形,卵形或椭圆形,顶端多少具喙并冠以外弯的宿存柱头,外果皮薄,被紧贴外折的鳞片。种子通常1颗,球形或稍压扁,被一层或薄或厚的肉质种皮,胚乳深嚼烂状,胚基生。其果实能分泌出红褐色树脂,可作染料和中药“血竭”,亦是制作工艺手串上佳原料。 非法入境植物繁殖材料生物安全风险极高,因未经风险评估和检疫处理,这些植物极有可能演变为外来入侵物种,并可能带有昆虫、线虫、植物病菌、植物病毒等有害生物,一些种子种苗含有未经我国批准的转基因成分,一旦传播蔓延,将会对我国种业安全、农林生产和生态安全产生严重威胁。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企业从事进出口业务时应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加强与国外供应商的沟通协调,及时将我国相关要求告知发货商,避免因违规造成货物通关受到影响。(蔡永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