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嘉兴“搭梯”上海自贸区 改革创新让速度飞驰

  • 发布时间:2015-06-30 15: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杭州6月30日电 题:浙江嘉兴“搭梯”上海自贸区 改革创新让速度飞驰

  记者 赵晔娇 见习记者 李苑露

  “在国外非常流行的一本小说是金庸先生的《书剑恩仇录》,而金庸就是嘉兴人。”普华永道总监高思品说。这个外籍人士以此来拉近与浙江嘉兴的距离。如今,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在嘉兴投资,在高思品看来,拉近与嘉兴距离的并不只是金庸的小说,更是令人惊讶的“嘉兴速度”。

  近年来,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创立,让周边地区纷纷争搭自贸区发展快车。浙江嘉兴主动“搭梯”承接上海自贸区,依托改革创新打造出了“嘉兴速度”。对于嘉兴未来对接自贸区的蓝图,嘉兴市委书记鲁俊很有信心地表示,“未来将会出现‘地区总部在上海、生产基地在嘉兴’,‘龙头项目在上海、配套项目在嘉兴’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搭梯”上海自贸区嘉兴抢先红利

  自从上海成功创建自贸区,给周边地区带来了“溢出效应”。嘉兴抢滩“家门口的机遇”,将接轨上海自贸区设为“一号工程”,获得了发展红利。

  嘉善县是嘉兴抢占先机的一个先锋队。2014年,嘉善县设立上海自贸区嘉善项目协作区,成为浙江省第一个实质性对接自贸区的县(市)。“融入上海不仅是文字上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思想和理念的转变。”嘉善县委书记姚高员说。

  这种思想与理念的转变直接体现在位于嘉善县的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以下简称:归谷园)中。自开园以来,该园努力搭建平台,以上海为重点,开展科技招商和人才引进,引育高新技术企业,吸引了许多企业纷纷从上海搬迁至归谷园。

  “去年6月公司开始试生产,现在订单络绎不绝,产能翻番。”嘉善耐博精密仪器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章利球表示,最近他又有一个项目从上海转移到归谷园。看到章利球在嘉善干得风生水起,在上海闵行园区的老邻居羡慕不已,索性在耐博的对面拿下6亩土地成立公司,预计6月份开工建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归谷园已成功引进101家企业,投资额23.99亿元,预计达产后的亩均产值、人均产值和亩均税收是当前嘉善传统产业的8至10倍,而其中,90%的产值都由承接上海优质项目而来。

  在嘉兴市委书记鲁俊看来,归谷园只是嘉兴接轨上海自贸区的一个缩影。除了嘉善,嘉兴市其他地区也在“搭梯”上海自贸区中亮出漂亮的成绩单。

  自接轨上海以来,嘉兴南湖区借力上海自贸区的潜力与优势,主动承接其“溢出效应”,招商吸引了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心、私募股权投资中心及其分支机构等的落户,走出了一条金融示范区的新路径。截止2014年底,南湖区累计引进投资类企业638家,认缴资金698.4亿元。

  “嘉兴抓好与上海各类平台的对接和协作,主动接受辐射,承接科技、人才、资金、信息等优质资源,得到了不少红利。同时,嘉兴速度也帮助上海拓展了发展空间,建立了合作共赢的良好关系。”鲁俊说。

  政府为引资“筑巢引凤”打造“嘉兴速度”

  嘉兴产业能在接轨上海自贸区中率先抢滩,离不开嘉兴政府“筑巢引凤”的种种政策利好。

  记者了解到,嘉兴通过机制创新,打造出令企业拍手叫好的“嘉兴速度”。“我敬佩和喜欢你们的速度。”来自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的高管们惊叹,亲历了“从项目落户到破土动工不过相隔短短3个多月”的现实后,他们把“嘉兴速度”形容为“Amazing(太惊人)”。

  这是嘉兴政府打造服务型政府带来的一大变化。

  “在接轨上海自贸区中,不仅是招商项目方面,我们还与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接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鲁俊告诉记者,嘉兴以试点为契机,深入推进证审批一体化改革,大力消减审批事项,精简审批环节,切实提高审批效能。

  在嘉兴各地采访,能深刻感受到各个地区的“奔跑”之势。

  嘉善县复制了一批自贸区改革新政,成为浙江省首批“核准目录外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审批改革试点”。同时,对“负面清单”以外的项目审批实行备案制,海关部门在嘉兴出口加工区B区完成了对“简化通关作业随附单证”、“统一备案清单”、“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3项自贸区海关监管服务制度的复制。

  与上海接壤的平湖市则在2014年了启动“涉企中介服务超市”,进一步加快了平湖行政审批的速度,132家中介机构服务时间较以往缩减50%以上。同时,平湖深化落实浙商回归重大项目的“一周领证、一月开工、一周验收”机制,开展一般工业项目“零审批”等改革,这也为对接上海自贸区的跨国公司项目审批开启“绿色通道”。这为许多跨国公司赢得了发展的先机。为了增加企业家的活力和积极性,平湖还将供地分为独立供地和非独立供地。据了解,对非独立供地建立二级市场,政府审批减弱,对零增地,更是不需要审批直接备案。

  “2014年,我与客商交流198批次,其中一半是浙商。而整个平湖共组织和接待浙商2042人次。”平湖市长朱林森告诉记者,政府的“筑巢引凤”,让浙商纷纷回归加入了“奔跑大队”。

  鲁俊认为,接轨上海自贸区,不仅要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工作,提高城市的吸纳力和辐射力,同时,也要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的改革的理念,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打造公开、透明的服务型政府。

  “良禽择木而栖,只有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加快改革速度,无论是硬环境还是软环境,都要为招商引资‘筑好巢’。”她说。

  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接“升级版”

  作为接轨上海的“先行者”,嘉兴未来将深化改革创新力度继续“搭车分红”,打造嘉兴对接上海自贸区“升级版”。

  “嘉兴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创新释放出来的活力。”鲁俊表示,仍要创新经济发展理念,进一步将扩大开放与深化改革相结合。

  在嘉兴主政者的创新理念的引领下,嘉兴市将继续借鉴自贸区的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与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系,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给予客商“保姆式”服务。

  在创新的理念和机制的影响下,嘉兴下一步还要打造对接上海自贸区平台的“升级版”。鲁俊指出,去年,嘉兴港口岸全域对外开放是一个良好的契机,有利于推动嘉兴全方面、宽领域、多层次发展。

  以嘉兴港三大港区之一的独山港区为例,独山港区位于平湖市东南沿海,独山港经济开发区以“构筑大平台、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为中心,依托岸线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技术含量高、投资规模大、污染程度轻的临港型产业。“运用好独山港码头口岸,对于平湖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也为科技创新的发展创建了条件。”平湖市长朱林森说。

  不仅如此,嘉兴对接自贸区的“龙头”平台——嘉兴综合保税区也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选资,争取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联动发展,推进加工、贸易、物流、金融、服务等多元化发展。

  另外,嘉兴开发区功能平台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动工,还将建设一批针对不同国别的开放“桥头堡”,提升开发区要素资源吸附能力。

  这些“升级版”平台搭建后,更有实力承接自贸区的资源,无疑能成为“搭梯”承接上海自贸区的加速器。

  鲁俊很有信心的表示,“嘉兴正在积极主动承接上海自贸区的辐射,未来将会出现‘地区总部在上海、生产基地在嘉兴’、‘龙头项目在上海、配套项目在嘉兴’的经济发展新格局。”(完)

上海自贸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万业企业 13.13 7.98%
2 张江高科 14.01 4.01%
3 三友化工 8.78 1.97%
4 新宁物流 13.11 1.55%
5 商赢环球 26.49 1.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三毛B股 0.97 -2.62%
4 华鑫股份 13.48 -2.46%
5 上海凤凰 16.32 -2.3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