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嘉兴南湖开发回归“本色”

  • 发布时间:2015-07-10 15:31: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孟妮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当下,我国国内旅游业正从观光游向休闲游转变。未来5年,休闲游市场规模将超过6000亿元。在此背景下,如何打好“休闲游”这张牌,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先机,是很多景区、目的地亟待破解之题。

  近日,本报记者借蜗牛(北京)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2015寻找最具文化创意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全国记者采风行”,先后来到浙江嘉兴南湖、西塘进行实地采访,试图探寻两地打造休闲度假目的地之策,以期对业界有所借鉴。

  提起浙江嘉兴,大多数国人对之的印象往往都停留在,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地,是著名的红色旅游圣地。

  如今,伴随着休闲游日益成为旅游市场上的主角,嘉兴南湖景区正以红色旅游为基底,联合梅湾、月河、芦席汇三大历史街区,悄然变身为休闲度假胜地。

  红色底蕴引来中外宾客

  作为国家5A级景区,嘉兴南湖旅游区是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历史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历史文化景区。景区占地面积约5.5平方公里,包括南湖景区、月河历史街区、七一广场等。

  记者来到嘉兴南湖采访时,恰逢“七一”前夕,虽然不是周末,也非假日,这里依然人头攒动,非常热闹。

  在南湖红船旁,几个老年团的游客一边仔细聆听导游介绍红色历史,一边争相与红船合影留念;在南湖游船上,微风拂面,细雨飘洒,游客们欣赏着南湖的美景,感受历史与现实的融会贯通;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学生们第一次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阅读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

  嘉兴南湖之所以成为红色旅游圣地并非偶然。作为浙江三大名湖之一,嘉兴南湖素来以“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独特景观和“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烟雨景致成为江南著名的旅游胜地,游人如织古而有之。

  正因如此,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以休闲为名,避人耳目,将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最后议程选择在嘉兴南湖完成,并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至此之后,嘉兴南湖便以“红色旅游圣地”的美誉被人们所熟知。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内旅游业的蓬勃发展,秉承独一无二的红色旅游资源,嘉兴南湖不仅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从祖国各地前来听党课、学党章,瞻仰红船,重温入党誓词,也成为了国内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甚至连很多境外游客也慕名而来。

  据嘉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费静雯透露,自2003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嘉兴南湖旅游区已成功接待中外游客1000多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达100多万人次。

  本色回归谋求更大发展

  事实上,除了已经声名鹊起的红色旅游,嘉兴南湖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可开发和挖掘,这也为其转型发展,进军休闲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说起南湖的旅游资源,费静雯如数家珍:一是旅游区的主要水上游线路为京杭大运河嘉兴段中的主要部分。运河文化申遗成功给南湖旅游增添了世界级文化资源。古运河主流及各支流、分流穿梭在嘉兴城中,与沿岸的码头、桥梁、民居、古街古巷、水榭雨廊等交相辉映。二是作为典型的江南水乡,水多、桥多、船多构成南湖旅游区的鲜明特色,借此,景区先后推出了环城河夜游、水上风情游、手摇船茶吧、水上会议、水上餐饮、水上茶吧、水上KTV等项目,成功树立“船游嘉兴”旅游品牌。三是主题鲜明的街区旅游资源。2008年,嘉兴市政府完成了月河、梅湾、芦席汇历史街区的修建和保护建设工程。梅湾历史街区集人文、时尚、休闲等元素于一体;月河还原并展现了浓厚的水乡古城风情,酒吧、老字号、商贾、花鸟、古玩等元素折射旧时“江南府城”的繁华;芦席汇则以“旧时光,慢生活”为主题,创意茶吧、养生会馆给都市人一刻惬意的休闲时光。

  嘉兴南湖还有着丰富多彩的节庆文化资源,其中以南湖荷花灯会和端午民俗文化节最具代表性。每年中秋前后的南湖荷花灯的主要活动有观灯赏景、放荷许愿、猜灯谜等。此外,南湖景区内还有多不胜数的人文遗迹资源,诸如南湖湖心岛上有刻有乾隆赞美南湖风光题诗的“御碑亭”、董必武所书“烟雨楼”匾额、宋代苏轼所书“马券”帖石刻……这一切都为景区增添了深厚的人文气息,成为南湖旅游发展的文化瑰宝。

  除了丰富的资源禀赋,在费静雯看来,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也是南湖发展休闲游的必备条件:嘉兴位于苏州、上海、杭州三大都市的“三角形中心”,同时也是三大都市的“后花园”,从上海虹桥到嘉兴坐高铁仅半个小时车程;依托红色资源和上海市场,嘉兴南湖成为人们对上世纪20年代的记忆。基于此,南湖确立打造“1921模式”,旨在还原上世纪20年代的生活,这将吸引大量民国文化爱好者。

  蜗牛(北京)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徐挺对此也很看好,“对于南湖旅游来说,红色元素只是一部分。随着当地经济及旅游业态的持续升级,休闲度假已成为南湖旅游的主打,而南湖‘城湖一体’的全域化休闲产业发展思路,将使休闲产业呈现主客共享的立体化多赢效果:为游客提供更多度假休闲产品,也为当地居民带来更加休闲的生活方式,二者相容互促,实现对当地旅游产业和城市面貌的升级,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和游客的满意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