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方舟:香港未来可打造离岸人民币中心和航运服务中心

  • 发布时间:2015-12-08 21: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自法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香港12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香港特别行政区“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方舟博士8日说,香港传统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三大中心,都面临着转型问题,未来,金融领域可打造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航运业可建成世界航运服务业中心,贸易方面应该更深发掘国家的内地市场。

  中国侨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当天在香港联合举办“中国经济形势与前景展望”报告会,方舟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在金融领域,未来5到10年,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有新的巨大发展空间。目前有1万亿规模左右的离岸人民币存款在香港,国家提出双向开放、“一带一路”战略,为香港打造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国家牵头成立亚投行、金砖银行、丝路基金等新型国际金融组织,也可以利用香港作为人民币融资中心,提供金融服务,国家将来在“一带一路”开展投资项目,以及沿线国家对人民币的需求,香港都可以成为最好的人民币融资来源地。“未来10到15年,香港在金融业上的最大机会,就是伴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

  方舟称,航运业方面,香港在港口吞吐量相继被新加坡、上海、深圳超越且国际排名还可能会继续下降情况下,可借鉴英国伦敦经验转型发展航运服务业。当今世界十大集装箱港有8个在亚洲,其中7个在中国,“香港为什么不能争取航运服务中心这方面的机会呢?”

  一方面,香港可以争取国家支持,把国家一些大型航运企业的相关航运服务,包括保险、仲裁等放到香港来做;另一方面,香港也可以主动壮大自身跟航运相关的金融、保险、仲裁等人才,并吸引国际人才来香港,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全球航运服务中心。

  这位香港青年学者认为,香港贸易中心也面临转型,下一步应该由“二传手”转口贸易转向更深发掘国家的内地市场,内地市场上的健康产业、地铁机场等城市管理以及国家当前正积极扩大内需和快速推进城镇化方面,都为香港深度参与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和空间。

  方舟说,国家提出2020年人均GDP达1.2万美元,这一目标如果实现,相信在“十三五”结束或“十四五”初期,中国GDP总量就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这对香港意味着什么呢?他援引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名言“不要问国家可以为你做什么,你应该要问自己可以为国家做什么”称,如果香港能够配合国家战略,在巩固发展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三大中心基础上做好转型,香港仍然可以成为国家和全球层面具有领导地位的“超级联系人”角色。(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