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将为香港航运业带来更多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6-24 14:22: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香港6月2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22日表示,国家最近推出“一带一路”发展策略,再加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相信可为香港未来航运和物流服务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他说,作为区域内的物流枢纽,香港也会受惠于各相关国家基建设施的扩充和改善,并同时充分利用香港相对完善的海、陆、空物流运输网络,积极参与构建“一带一路”。

  张炳良当天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港口与物流发展发言时表示,港口的顺畅运作与物流发展两者关系密切,对香港经济作出很大贡献。港口及其相关行业的直接经济贡献占香港本地GDP的1.1%,及就业人口的2.4%,涉及88000个职位。而贸易及物流业更是香港经济四大支柱行业之首,占GDP的24%。其中物流业的直接经济贡献占GDP的3.2%,及就业人口的5%,涉及188000个职位,可见其经济重要性。

  据悉,为了解香港港口未来需求以便政府作出适当规划,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在2014年底完成了“香港港口发展策略2030研究”。这项研究预测了香港的港口货柜吞吐量,直至2030年将平均每年有1.5%的增长,并指出现有设施必须配合未来趋势,其中以葵青货柜码头为重点,提出了一系列提升码头处理能力和效率的措施,以应付未来需求。

  在物流方面,张炳良表示,运输及房屋局将通过三方面推动行业迈向高增值发展。第一方面是进一步完善大型运输基建——抓紧港珠澳大桥的建造工程,以及香港国际机场发展三跑道系统的落实工作。大桥落成通车后,香港的物流腹地将进一步扩展至珠江西岸,增加货运的流量;而扩建机场可长远提高空运货物处理能力,追上香港持续增长的航空货运需求。

  第二方面是继续致力物色合适土地作现代物流用途,以促进物流业长远发展,包括屯门西、新界北和大屿山等地方。第三方面是推动电子物流。电子商贸及物流电子化皆是大势所趋,运输及房屋局会继续通过香港物流发展局,与业界共同探讨和推动可行措施,促进业界更多使用先进资讯科技。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