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香港文汇报:香港在国家“一带一路”中作用独特

  • 发布时间:2015-06-26 14: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梁振英:香港能为“一带一路”战略实现贡献更多力量\uA0\uA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6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发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陈广汉的文章分析香港在国家“一带一路”中的独特作用,文章从国际金融中心优势、国际营运平台、交通枢纽优势、“一国两制”优势等方面解读,指出香港的高度开放和比较完善的市场、国际商业网络、与国际接轨的法律体系、自由和通畅信息交流,使其能够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文章摘编如下:

  经国务院授权,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和商务部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指出:要“发挥海外侨胞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独特优势作用,积极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香港对内地发挥的独特中介功能,主要是“引进来”。随着“一带一路”的实施,中国对外投资将快速增长,走出国门的企业会不断增加,香港应该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国门和开展跨国经营的平台。香港的高度开放和比较完善的市场、国际商业网络、与国际接轨的法律体系、自由和通畅信息交流,使其能够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发挥国际金融中心优势 提供金融支持

  金融支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主导作用。目前内地金融机构还无法满足“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跨国融资需求,香港是世界主要金融中心,金融市场及银行体系发达,聚集了数以千计的世界知名投资银行、基金管理及财务公司,监管规范,市场运作成熟,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香港完善的金融市场,专业的金融分工,透明的、标准化的金融产品,齐备的金融基础设施优势,通过发行“一带一路”建设债券可分散国际投资风险;香港本地及国际资本充裕,资本流动自由,在资金融通、资产管理和资金运行方面优势明显,发挥香港发达的银行体系和融资便利、成本较低优势,融资更便利,成本更低;香港已经成为境外最大的人民币结算中心和人民币业务中心。

  CEPA 的日益深化使得内地与香港之间经贸及服务业不断开放,香港人民币贸易结算不断放宽,为香港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制度性的保障。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会降低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汇率风险。

  利用服务业和商业网络 打造国际营运平台

  现代服务业是香港的支柱产业,聚集了大量的专业服务机构、高端服务人才,能够提供国际化程度很高的专业服务。这些专业人士熟悉国际管理、西方会计制度、税例的商业管理与顾问、会计及审计咨询、国际融资、企业兼并,能为实施“一带一路”中“走出去”的内地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香港是自由港,资本、人员、信息和商品自由流动,形成了国际商业网络,为企业更好地在全球范围进行布局和运营创造了条件,有利于企业实现资金的自由、高效调度以及进行资产管理,实现资金利用效益最大化,还可以利用香港国际化宣传品牌和商业网络,宣传企业品牌,建立品牌形象。与此同时,香港跨国企业众多,内地企业在香港这个国际化的环境之中,通过接触世界各地的企业,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士打交道,能够丰富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经验,有助内地企业真正地“走出去”。

  凭借交通枢纽优势 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枢纽

  自由经济制度与自由港地位为企业全球运营带来诸多便利。香港政府长期奉行“大市场,小政府”原则,很少对市场和企业经营进行干预,没有繁琐的审批程序。内地企业投资香港手续便利,在港公司注册亦没有资本金要求。内地企业在香港这样的自由化经济环境下,能够充分利用香港市场的国际化资源和品牌优势,拓展海外市场。

  另一方面,回归后香港的法律制度继续沿袭普通法体系,与欧美大多数国家接轨,内地企业在香港签订的合约受到香港法律的保护,日后有纠纷和分歧可以按照香港法律裁决。而香港的简单税制和低税率,更是吸引内地企业通过香港走出去的重要诱因。香港征收的税种较少,主要为直接税,包括薪俸税,利得税及物业税。而且香港不征收资本增值税或者红利预扣税,在征税方面采用地域来源原则,只对香港的利润或者收入征税。企业进口机器和原材料无需缴付关税,对于香港研究及开发工作,香港还推行优厚的税项宽减措施。

  香港的地域优势与发达的交通网络也为企业全球经营带来了便利。香港地处亚洲中点,又是太平洋(601099,股吧)和印度洋航运要冲,是东南亚乃至世界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商业中心。香港背靠内地、面向世界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得内地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仅能够顾及其东南亚以及欧美市场,还能够保持其与内地的紧密联系,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和国际枢纽。

  发挥“一国两制”优势 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内地企业可以与香港企业合作,利用香港作为 “一国两制”下独立关税区的地位优势,以联合投资、联合投标、联合承揽项目等多种方式,共同开拓“一带一路”市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过剩产能和优势产业的“走出去”有时会面临接受国出于政治因素、保护本国企业等考虑而出现的种种限制。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可以利用香港企业已建立的商业网络,更快地进入东道国市场、借助香港的国际化优势,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以争取更大的竞争优势、还有利于避开某些贸易壁垒,拓展国际市场。

  目前内地企业来港设立分公司或分支机构,管理层主要是通过“输入内地人才计划”获得工作签注和居留资格。由于专才计划对人才的定义设定了一些条件,如教育背景、专业技术资格等,一些内地企业派出的管理人员因不符合条件而被拒之门外。而企业一般员工,则要根据输入劳工的有关规定受到更严格的限制。为吸引内地企业将香港作为海外营运中心,需要给这些企业高管来港工作和进出香港提供便利。从“引进来”到“走出去”,表明了随着内地新一轮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推进,香港的角色正在发生变化。

  香港需要回归理性和务实,以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为中心,凝聚社会共识,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中扮演独特角色。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