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11月进出口总值同比降7.8% 全年外贸负增长几成定局

  • 发布时间:2015-12-08 18:03: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12月8日电(记者有之炘)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7.8%,眼下距离年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意味着全年外贸负增长几成定局。专家分析指出,中国出口低迷并非孤立现象,是全球需求不足的客观体现。其实,我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市场份额还有所上升。随着外贸稳增长各项措施的逐步落实见效,明年外贸下滑压力或将缓解。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2.0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8%。其中,出口为12.71万亿元,下降2.2%;进口为9.37万亿元,同比下降14.4%;贸易顺差为3.34万亿元,同比扩大63%。

  单看11月份的外贸表现,进出口总值2.16万亿元,下降4.5%。其中,出口1.25万亿元,下降3.7%,降幅与上月基本持平;进口9100亿元,下降5.6%,降幅比上月收窄约10个百分点;贸易顺差3431亿元,扩大2%。

  专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严峻,进出口连续数月出现同比负增长,全球制造业需求疲弱是主要原因。

  2015年以来,各国的经济增速预测被不断下调,IMF把全球经济增速预测由3.8%下调为3.1%,反映全球经济形势的意外恶化。荷兰经济政策研究局预测,今年全球贸易或将是2009年以来最糟糕的年份。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分析认为,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进口总额明显低于前几年水平,全球需求不足是客观原因。因此,不能完全认为是我们出口竞争力迅速弱化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进出口同比增速为负,但我国对美国、日本、欧元区和主要新兴市场的出口在其整体进口份额中的占比仍在继续提升。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就此认为,“这从侧面反映出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上升、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等因素对中国出口的不利影响固然是客观存在,但冲击有限。”

  诚然,进出口数据表现不如预期,既有国际市场的原因,也反映出在我国外贸转型升级中,传统优势逐渐消失与新兴优势形成之间存在时间差。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坦言:“目前,低端制造业纷纷外迁,中国正在中端制造业、电子产品、工程机械等行业培育新的竞争力,未来如何从中端往高端走才是关键。”

  展望2016年,由于11月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2,较10月份回落0.8,表明明年初我国出口压力仍然较大。专家分析指出,随着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包括积极拓展对外经贸合作网络,加强跨境电商平台建设等,将给明年稳外贸带来支撑。

  白明判断,随着中韩、中澳等越来越多自贸协定的启动,“一带一路”、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容等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将缓解外贸下滑的压力。同时,高铁、核电等一批走出去项目的落实,也将给出口带来支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近日签订的中国与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将为双方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助力,加快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与东盟命运共同体,推动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目前,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今年6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白明认为,跨境电商在发展对外贸易过程中有“做大蛋糕”的作用,未来宜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搭建跨境电商平台、将政府部门的公共服务与跨境电商相对接,促进线上线下结合,国内外渠道对接,为跨境电商营造良好的商圈。

  商务部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据世贸组织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为13.1%,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2016年中国外贸增速有望继续高于全球贸易增速,在国际市场所占份额将稳中有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