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稳外贸新政将出 跨境电商等鼓励政策年内出台

  • 发布时间:2015-07-20 07:19: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稳外贸新政将发布 多部门合力破局

  跨境电商等外贸新模式鼓励政策年内出台

  今年以来,外贸形势持续严峻,虽然出口在6月扭转了数月负增长的态势,但进口连续第9个月下降,上半年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6.9%,这与全年增长6%的目标相去甚远。基于此,在国务院层面的统一部署之下,包括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在内的多部门将合力出手,采取各项措施千方百计稳定进出口增长。

  在国新办17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据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透露,国务院第9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关政策意见近期将会对外公布。此外,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相关试点范围和推广外贸新型商业模式的方案将在今年年底前出台,在明年年初实施。

  据王受文介绍,《意见》涉及进一步改善外贸环境、强化政策保障、加快推进改革、突出创新驱动等方面的举措。

  在改善外贸环境方面,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位列首位。《意见》强调通过加快通关一体化改革举措,提高口岸改革效率,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在沿海各口岸推广贸易单一窗口的试点。另外还要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的收费。将“建立进出口环节收费的正面清单”“加大督查力度,形成外贸企业松绑减负的长效机制”。

  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表示,下一步将实现全国性的一体化通关。要设立一个全国海关的风险防控中心和全国海关的税收征管中心。还要在申报制度、税收征管方式制度、关区监管模式等三个层面实现制度创新。

  税务总局副局长汪康表示,将根据常务会加快出口退税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各项加快出口退税的措施,进一步优化服务、简化流程,提高退税效率。

  今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走高也是影响出口的因素之一。对此,《意见》强调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要提高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水平,扩大结算规模,研究推出更多避险产品,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此外,还提出“着力改善对外贸企业的融资服务”,“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出口退税账户的托管贷款,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继续加强出口信用保险短期险的政策力度,加大对中小企业以及新兴市场开拓的支持”等金融支持政策。

  此外,《意见》强调继续加强进口工作,“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扩大优惠利率进口信贷的覆盖面”,“对部分国内需求较大的日用消费品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适度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而且要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度,促进境外消费回流”。

  尽管今年外贸总体表现不佳,不过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的新型外贸发展模式逐渐成为外贸增长的“新引擎”。对此,《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制订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2015年年底前提出进一步扩大相关试点范围和推广外贸新型商业模式的方案,准备在2016年年初实施。” 王受文透露。他也表示,跨境电商作为一个新型业态,在我国发展迅速,各地积极性很高,跨境电商交易量小、批次多,企业大多数是中小企业,监管难度比较大,在结汇、退税、海关的申报、检验检疫等方面都需要制度创新。

  “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加快细化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确保各项政策尽快落地。”王受文说。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