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国家战略为外贸发展注入强动力 跨境电商迎利好

  • 发布时间:2015-06-17 07: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是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内容

  “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是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内容。随着《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以及各项政策措施的不断细化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在海关通关、检验检疫、进出口税收、外汇收付等方面将越来越便利,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将迎来利好。”6月16日,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支陆逊在中国政府网接受访谈时表示。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外贸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的方向。《意见》强调要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推动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同时要充分发挥外贸对我国发展全局的重要作用。

  “我国外贸竞争新优势明显,如‘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加快实施,自贸区建设步伐加快等为外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此外,我国工业体系比较完善,大型成套设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价格、性能、周期以及融资等综合优势。” 支陆逊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外贸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18%左右,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对推动我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意义重大。

  “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就是培育品牌,今后我国外贸要实现向拼品牌、拼质量、拼服务转变。我国将加大品牌培育的支持力度,营造公平公正的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支陆逊表示。

  同时,支陆逊强调,中国外贸的竞争力大小取决于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我国将鼓励企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同时,支持企业到境外并购品牌和技术,到国外去建厂设店,实现互利共赢。

  《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发现,《意见》提出要全面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水平,将培育新优势与“一带一路”战略紧密结合。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来促进沿线各国的互联互通、深化全方位合作。

  支陆逊表示,未来将在六方面做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工作,一是依托双边经贸联委会、混委会等合作机制,共同推动实施一批重大合作项目;二是促进与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挖掘贸易新增长点;三是拓展与沿线国家双向投资,实现互利共赢;四是发挥境外经贸合作园区、边境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载体作用,促进共同发展;五是深化区域、次区域合作;六是为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见习记者 苏诗钰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