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治霾缺失长效治理机制 散霾还需"等风来"

  • 发布时间:2015-12-08 14: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8日讯(记者 杨淼) 7日晚,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应急办”)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全市从12月8日7时至10日12时启动最高预警等级。这是北京自2013年《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通过以来首次启动红色预警。

  这一次雾霾据上次雾霾结束仅仅相隔不到一周的时间,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朝飞曾向媒体表示,现在雾霾出现的周期短,就是因为治霾过程中长效治理机制的缺失,因为要散霾暂时主要靠风,而本次雾霾间隔短就是因为这几天冷空气的逐渐减弱。

  北京雾霾元凶竟是机动车

  红色预警后实施单双号限行

  12月2日,冷空气的到来吹散了北京持续了几天的重霾天气,迎来了多日不见的蓝天。时隔5日,北京又一次“迎战”雾霾,北京市民吸着雾霾,在各大网络平台吐槽,却无计可施,只能“等风来”。

  日前,环保部公布了9大城市的追踪结果,公告称造成雾霾的主凶已经被找到: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石家庄、南京是燃煤;天津、上海、宁波分别是扬尘、流动源、工业生产。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影响北京雾霾的主凶是机动车,不少网友对此结果并不满意,认为超标排放的大货车、产能过剩的钢铁厂、还有冬季燃煤等等,都会对空气质量产生严重的影响。

  不过从环保部对上一次雾霾的通报来看,整个华北区域的污染主要来源是原煤燃烧和工业排放,北京的污染来源主要是本地排放,其中机动车排放贡献占比较大。

  因此,在此次北京空气污染启动红色预警后,按照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且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不论机动车排放占污染多少百分比,12月3日,北京市交通委称,将严格控制机动车保有量,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到2020年中心城小客车出行比例控制在25%以内。

  APCE蓝、阅兵蓝北京交出满意答卷

  如今重霾之下只能“等风来”?

  2014年北京“APEC蓝”、2015年北京的“阅兵蓝”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以今年的“阅兵蓝”为例,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8月20日至9月3日,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1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3.2%,连续15天达到一级优水平,相当于世界发达国家大城市伦敦、巴黎、莫斯科等城市的年均浓度水平。他说:“北京市PM2.5历史上首次连续15天达到一级优水平,这在北京PM2.5监测史上是绝无先例的。”监测显示,8月20日至9月3日,北京市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各项污染物平均浓度,均达到了监测历史以来的最低水平。

  北京市环保局称,“阅兵蓝”得益于“人努力、天帮忙”。

  除了北京本身认为努力原因以外,京津冀在内的七个省市统一实施了临时强化减排措施,确保几年活动期间区域主要污染物排放同比减排30%以上,其中北京市减排量达40%以上。并通过有效措施对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领域进行治理和实时监控。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阅兵期间光河北一个省停产限产企业就高达3213家,且仅限重点控制区域内。这意味着为了实现“阅兵蓝”,北京及周边地区付出了很大的经济和社会代价。

  通过“APEC蓝”、“阅兵蓝”治霾的成功经验来看,治霾除了“等风来”,主要还是“事在人为”,这也就需要在治霾和经济发展中找寻平衡点。

  雾霾如何破?

  “等风”不如靠“人为”

  2014年,《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提交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降低PM2.5首次纳入立法。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当众表达了治霾的决心,并表示北京将投入7600亿元治理PM2.5。

  北京市环保局规划财务处工作人员郑定伟介绍说,北京治理大气污染的资金主要围绕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实施投放,重点是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四个领域。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从环保专项资金投入情况来看,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等燃煤污染防治,以及老旧机动车提前淘汰更新等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投入力度最大。

  据环保部称,机动车造成的空气污染主要由汽车本身的排放标准和设备问题以及油品质量低两方面造成,所以未来新能源车是城市机动车的发展趋势。除了汽车制造业需要进步,油品行业的“三桶油”也要提高燃油品质、制定更高的标准来根本上降低大气污染。

  另有专家指出治理大气污染正确的途径主要应该抓住三个重点,第一要建立重污染天气区域应急联动减排机制;第二强化本地应急减排措施;第三加强重污染气象条件预警。从“APEC蓝”、“阅兵蓝”的成功经验来看,建立重污染天气区域应急联动减排机制是重中之重。

  除了政府层面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力度加大外,作为公众本身也有义务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面对雾霾,我们可以少开私家车、乘坐公共交通、不放烟花炮竹、节约能源、低碳生活,事虽小,但都是在点滴中为治霾做贡献。

  60年前伦敦的“毒雾”事件震惊全球,英国制定了世界上第一部空气治理防治法案,强制伦敦市区的工业电厂全部关闭,并强制改造城市居民的传统用灶,用天然气替代燃煤,并对违反规定的居民予以严惩,并在市区内进行了大面积的绿化。60年后的今天,伦敦早已摘去“雾都”的帽子,政府和民众所做的努力绝不是靠“等风来”就能实现的。

  我国的华北地区治理大气污染的道路道阻且长,滴水石穿也非一日之功,但事在人为,期待北京今后迎来“更多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