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明年北京机动车限行或出新政 拥堵费正在研究中

  • 发布时间:2015-12-07 01:31: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接下来的五年,“缓堵”仍是北京交通关键词。据北京晨报报道,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透露,“十三五”期间,北京将基本建成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十大交通体系,《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的总体方案(2016年—2020年)》也已编制完成。明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小客车调控政策、机动车限行措施、错峰上下班等方面,都有望出台新政,同时还将研究试点征收拥堵费。值得关注的是,本月随着两条地铁新线的开通,低峰优惠政策将在八通线部分车站及昌平线一期5座车站试水。

  此前有关部门就曾经透露,将通过运用法律、经济、科技和行政的手段,进一步调节本市小汽车的拥有和使用,并实施更有力度的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周正宇进一步指出,具体到2016年,现行的小客车调控政策、机动车限行措施、地区错峰上下班等方面,都有望出台新的政策。对于关注度较高的“拥堵费明年试点”,周正宇的介绍相对简洁——“目前,正在研究中”。

  此外,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还透露,在快速路网建设方面,明年将开工和推进四条快速路建设。用三年到五年的时间,把北京400公里的快速路网全面建成;轨道方面,明年再建轨道将达到300多公里,这也北京地铁新一轮的大规模建设。

  机动车限行新政和“拥堵费试点”尚未公布具体方案,但错峰上下班本月就会全面试水,其具体的体现就是通过价格优惠“吸引”部分区域的乘客能够早点出门、优惠乘车。

  周正宇介绍,北京市低峰票价优惠将在八通线常态大客流车站及昌平线一期5座车站试点。这两天地铁全路网自动售检票系统升级测试,就是在为此次低峰票价优惠进行一次“彩排”。

  交通领域专家段里仁表示,虽然目前错峰票价优惠仅处于试点阶段,但这一政策的出台与实施,必将对缓解地铁高峰期间的严重拥挤起到一定作用,对于乘客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段里仁称,英国伦敦、荷兰等地的轨道交通早已打出“价格差”,且从目前来看,“缓挤”效果比较明显。“如果票价优惠折扣合适,确实会有部分乘客选择错峰出行,尤其是一些旅游的乘客、逛街的乘客。”

  周正宇表示,目前交通执法环境日趋复杂,违法成本低、严格执法难已成为治理交通拥堵的瓶颈。2016年,首先就是加强对各类交通违章的执法力度,尤其是停车违章。“停车问题是矛盾积累最深,解决难度最大的问题。明年要加大停车治理,以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为基本思路,首先是治理停车乱。”周正宇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