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厉以宁:绝不要放弃继续工业化

  • 发布时间:2015-12-08 02:33:4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学者建言中国经济

  作为年度最重磅的经济会议,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为2016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和宏观政策走向定调。而近日,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也为中国经济的“下一步”发出“先声”,在日前召开的“2015搜狐财经年会”上,“增长”与“改革”仍是关键词。“2016年经济可能还是在困难中前进,但势头比今年要好一点。”经济学家厉以宁说。

  胡德平:改革最重要的是消化过剩产能

  前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德平表示,中央将经济增速定在7%是有历史经验可借鉴的,应该坚决贯彻下去。而改革最重要的是把产能过剩消化掉,把产能结构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中央的决定有前例可循。”胡德平说的前例,是在1985年9月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代表们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建议明确指出,在经济建设总体布局上必须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适应国民经济现代化的要求,适应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变化,进一步合理调整产业结构。二是扩大消费品领域生产,在抓好日用品生产的同时增加名牌产品。三是积极推进城镇住宅商品化,加快促进民用建筑业成长,使建筑业成为我国的支柱产业,但不是暴利产业。胡德平表示,希望宏观经济政策坚决、稳定,企业不断总结历史经验。

  厉以宁:技术创新不能性急

  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国家统计局公报中显示我国第三产业产值已经占到了GDP的51%。在后工业化阶段,当第三产业的产值占到总产值一半以上,高增长是不可能的事。在这个阶段,绝对不要放弃继续工业化,要实现工业化的目标。

  厉以宁表示,工业化目标的实现关键在于创新。对于企业来说,要让产品更个性化,让服务更人性化,把品牌打到国外,把消费者留在国内,这样我们的经济就可以上去。

  厉以宁称,在继续工业化的过程中,还一定要把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纳入规范化的轨道,需求端和供给端调控并重。厉以宁说,供给方面的改革重点是短板行业要加大投资,同时,还要注意需求方面和供给方面的互动,不能用过去的那种大水漫灌的方式。另外,为了使长期、中长期结构调整能够到位,必须培养人才。“结构调整是慢的,技术创新不能性急,人才的培养更是长期的过程。所以我们可以说,2016年经济可能还是在困难中前进,但势头比今年要好一点。”

  黄益平:一行三会改革在讨论中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表示,金融变革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个部分,央行对存款的上限取消了,人民币终于进入了SDR,现在金融体系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未来的变化可能会更加激烈。

  黄益平表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金融价格、资源配置、资金流动由市场决定。金融开放一般对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有正面意义,但也会导致金融不稳定,甚至金融风险。“‘一行三会’的分业监管模式尽管已维持了很长一段时间,但已不能适应金融变革的现实。第一,四个不同的监管机构之间没有信息共享。第二,机构之间缺乏统一的监管协调。”

  但是,黄益平同时也强调,“到底怎么改还在讨论过程当中”。他称,在改革中要注意三个问题:一是利率放开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二是资本项目不能立即放开;三是理性投资者要注意互联网金融风险。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