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厉以宁:金融应适应以第三产业为主的国内经济

  • 发布时间:2015-10-29 11:19:3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中国网财经10月29日讯 “2015第四届金融街论坛”于2015年10月28-29日在京举办。本届论坛以“新常态、新金融、新功能”为主题,将聚焦新常态下金融业改革开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全体大会上表示,适应新常态非常重要的,要适应第三产业为主的国内经济;各方面都应该想尽办法,保证在后工业化时期,经济能够在5%、6%左右增长就行。

  厉以宁演讲实录如下:

  我要讲的题目是“金融如何适应新常态”,现在我们都知道,全国都在对于新常态进一步认识。适应新常态非常重要,因为我们过去长期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在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并存的情况下生活过、工作过。我们要适应当前的新常态,必须适应市场化,对企业来说就是要自己找销路,自己筹资金,这都是新常态中所必需的。我们还应该看到,最大的适应新常态是什么?是适应第三产业占到主要地位了,这是很重要的一条。因为我们知道,人类的发展是三个阶段,三个时期。第一阶段:农业社会。农业社会就是第一产业,农业它在GDP中占的比重是最大的,就业人是最多的。第二阶段:工业化阶段。第二产业占了主要地位,而且占的GDP比重最大。第三阶段:后工业化阶段。后工业化阶段的特点是第三产业占了重要位置,今天在发达的西方国家中,第三产业产值的比重占GDP的60%—70%。中国呢?中国现在根据今年统计局第三季度的公报,我们第三产业的产值超过了51%。就是说,一半以上已经是第三产业了,第一产业加第二产业占40%多。这个情况还要变化,第三产业将继续发展。

  适应新常态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要适应什么?要适应第三产业为主的国内经济。第三产业为主的西方发达国家,增长率一般是3%,顶多4%,3%就很不错了。因为是第三产业占主要的比重,中国的适应有相似的问题。我们过去增长之所以高,因为我们处在第二阶段,工业化阶段。现在是工业化阶段向后工业化阶段过渡,过渡的时候能保持这么高的经济增长率吗?不可能的。如果你还跟过去一样保持8%以上,这种情况下只有产能过剩。所以是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下来,能够下到7%,下一步到6.5%,再到6%,这已经是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过渡的过程中算是高的了,如果能长期保持5%,那也是不错的。在全世界的发达国家水平中相比的话,有一定的后工业化阶段。

  所以有一种观点,认为现在的经济应该保持在8%以上,而且8%还可以延长很多年。这是不对的,因为中国过去之所以这么高的速度是第二产业为主,第二产业为主可以上的这么高,第三产业为主你能上这么高吗?第三产业要适应它,就是说金融有金融的任务,所以今天这个论坛我首先把适应第三产业为主的后工业化阶段对我们当前来说是重要的,我们增长率会下来,当然能够争取维持中高速的增长,这是要经过努力的,而且我们各方面都应该想尽办法,保证我们在后工业化时期经济能够在5%、6%左右增长就行了。

  金融主要起什么作用呢?在这个新常态中起什么作用?

  第一个作用,当前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农村的改革问题,这是当前中国最重要的。中国农村的改革现在主要是农村土地的确权,土地确权以后才有农村的各种新迹象。确权是非常重要的,过去很多年很多人提出农业要再合作化,在土地没有确权的情况下,合作化是假的,不是真的。农民不安心啊,只有在土地确权以后情况就不一样了。我带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在浙江的杭嘉湖三个市对土地确权后的农村进行了调查,在嘉兴市下面的平湖它的几个村庄、小镇,我们刚走进村庄的时候地下全是红的,放炮仗。就是土地确权验收了,庆祝验收,农民情绪之高远远不能想象的。确权以后农民为什么高兴?因为他安心了。他安心以后或者从事农业,或者不从事农业,流动去从事其他的活动,商业、工业方面的活动。人均收入城乡之比发生了变化,在嘉兴市的汇报中看的很清楚。在土地确权以前,城市人均收入和农村人均收入之比是3.1:1,土地确权以后短短的一段时间内变成1.9:1了,主要是农民的收入大幅度增加。

  农民收入为什么会增加?因为土地确权了,他安心的到外面去开作坊,做生意去了,土地就流转了。种田还有人种,种田的是哪儿的?安徽去的。安徽因为土地确权比浙江要慢,但是随着安徽的土地确权农村的人口可能还要往西走。而且大量的农民务农的开始搞家庭农场,搞家庭农场也搞合作社来经营,这次的合作社是入股的,他是心甘情愿的入股,他是在自己不到外面打工的时候,或者家里劳动力不足的时候,我还可以按股分红的。农民收入为什么提高?在嘉兴看到的情况是出租房子,我们到了几个乡看,房子都是四层楼的住宅,我们就问了,你家里有这么多人吗?他说家里住两层就够了,自己一层,老人跟孩子一层,另外两层,第一层出租,开商店的开商店,开作坊的开作坊,他们再住第二层不就行了吗?收入增多了。

  土地确权之后有一个变化,中国的耕地面积在杭嘉湖多了20%,怎么会多20%呢?我们在那里考察的时候他们说是这样的。当初土改的时候土地就定了,后来就进行了承包,承包初期的时候要分地,分地去经营,但是地有好有坏。好土地一亩算一亩,坏土地两亩折算一亩,经过了30年的承包,精耕细作以后土地质量都差不多了,所以这子讨论它的时候一亩顶一亩了,都差不多了。这样土地就多了,这是第一个原因。

  土地多的第二个原因是什么?就是过去是用牛耕地,用牛耕地的话就不一样了,他现在用拖拉机耕地。大家都知道,田埂没有必要,田埂就并到土地中了。过去量土地的时候田埂是刨掉的,田埂两边遮太阳的部分也刨掉了,现在田埂算地了,两边遮太阳的地方就没有必要存在了,土地就多了。

  第三个理由,当初有农业税,那个时候家家都隐瞒土地,一亩三分地的报一亩,谁也不揭发谁,也没有重量的必要。这次不一样了,这次土地确权是航空测量土地,所以都公布了。你要想多报、少报都不可能,因为都已经公布了,而且没有人愿意少报,农民自己说傻瓜才少报呢,我少报有什么好处?又不交农业税了,我少报我入股股就少,我出租面积就小,傻瓜才这么干呢,所以这样土地增了20%。

  从这个情况看给金融的压力就很大了,因为农民现在确权以后要抵押贷款,他的房子权证可以抵押,承包地可以抵押,宅基地可以抵押,房子也可以抵押,有了钱以后干吗呢?有钱了以后他就变成了拖拉机户、播种机户,他专门干这个,有了钱就开店。这个对当前中国农村的变化,对金融的压力来说是大的。金融一定要适应新常态,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有新的思路。

  第二个作用,应该大力建设公共投资基金。公共投资基金是混合所有制的,是城市的建设用公共投资基金的方式,它参与。为了建设城市的公用事业,公共建设,这方面的资金需求量大,但是是通过基金的方式。金融在这里可以起到作用吗?全世界有没有先例?我们考察了澳大利亚、新西兰都是这样的。他的城市是靠公共投资基金筹集的资金,项目公布、账目公开,供大家投资审查,这样越滚越大,这对于我们来说是解决城镇化的质量,城镇化的速度很有用的。

  第三个作用,应该鼓励创新,鼓励创业。因为在中国尽管我们已经进到第三产业为主的阶段了,但工业仍然需要发展,当然发展不是重复建设,而是走创新之路,创业之路,这样的话才行。新产品不一定真是全新的,它功能改变了就是新的。大家现在都用手机,你现在用的手机跟15年前的手机一样吗?不一样的。15年前的手机也许只有通话功能,现在有多少个功能啊,它的功能不断的发展,不断的增加,这就是新产品。所以说在这方面金融可以帮助创新方面起作用,可以在帮助创业方面起作用。金融还有一个作用,就是把民营的,还有小微企业送到资本市场去。因为资本市场是各种各样的,那就有适合民营企业的,小微企业的。

  第四个所需要做的,就是要鼓励国有大企业改革。国有大企业改革之路就是混合所有制的路,混合所有制就一定有银行的参加,也有民营企业的参加,它才是混合所有制企业。金融最后走到混业经营是必然的,从前在全国人大当常委的时候,讨论《商业银行法》的时候,当时为什么不写上可以混业经营而非要分业经营呢?主要是因为刚开始,怕乱。如果没有一个“防火墙”的话,这个金融危机就会到那个领域去。但是现在过了这么多年,将近20年了,在过了20年后的今天,所以我们如何帮助国有企业走混合所有制道路上,银行应该出力,而且商业银行也是走混业经营的道路。

  这方面是一个大问题,就不是银行本身能够解决的了。是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今天民营企业心中不满,他不愿意参加。我在政协组里面,几个民营企业家的发言,我觉得还是很有代表性的。他们怎么发言?说我不能去找他,如果找他了,万一他将来出了什么问题就没完没了的查我,为什么你跟他关系这么密切,国有资产到底流失了多少,说这个就说不清楚了。所以说,在这个过程中为了加快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一定要先试点,有样板,有条例,这样大家心就定了。而且在混合所有制的发展上面,同样的金融起到了作用。

  最后一点,为了适应新常态地下金融应该趁早的把它生到地面上来,变成阳光下的金融。因为地下金融的钱很多,我们在广东调查,请民营企业家开座谈会,在广州中山都谈过。他说现在我们没办法,只有向高利贷求助,因为银行他不贷钱给我们,嫌我们规模小,没有信用记录等等。那高利贷利息太高,那你不会告他去?说我们去了,这是一个民营企业家亲自在会上讲的,到公安局、派出所一报案,他首先问一句话,你老婆孩子还在吗?说在家里,还挺好的。你把两个手伸出来我看看,你十个指头还齐全的,他没砍你手指?没有。你家里人很平安,没被绑架,你十个手指伸出来没有被砍,那我们怎么干预啊?你们两个定了合同的,他是按合同办。所以这个一定要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对高利贷应该有所动作,另外鼓励阳光金融的出现。

  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政策,他们为什么不愿意公开化呢?怕人家查旧账。当初你走过私的,当初你贿赂过的。当时有当时的情况,对这一点他们不放心,所以说做不到阳光金融。但在今后适应新常态的过程中一定要走这条路,逐步的把地下金融变为公开的金融,地上的金融。光这么多事情金融就忙的很了,要做的事情太多了,金融界本身要认识你在改革中的使命是什么。刚才已经讲了,新常态大家都要适应,新常态下的第三产业你也要适应,那怎么办?我们今天说应该认识到金融不是被动的,金融深化理论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把金融的主动性、积极性发挥出来,为金融进一步发挥作用,应该做到金融的优化管理。金融的优化管理既能够防止风险,防止各个金融领域之间的相互传递的影响,还有重要的一点,实际上是真正的把金融作为企业来看待。

  今天上午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