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厉以宁:供给侧改革重点是加大对短板行业投资

  • 发布时间:2015-12-06 15:5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孙阳)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昨天在2015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上谈到供给侧改革,他表示,供给方面的改革重点是短板行业要加大投资,靠短板行业发展来参与竞争。

  在以“新风口 新引擎”为主题的峰会上,厉以宁以“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几点看法”为主题,对当前的中国宏观经济局势进行了解读。其中,“供给侧改革”成为厉以宁解读的重点。他认为,供给方面的发力跟需求方面的发力是相互拉动的、相互影响的,因为扩大需求就需要财政政策和信贷政策,供给的增加又要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区域结构调整、部门结构调整等实现,而这些都需要投资。

  厉以宁同时指出,需求方面政策的调整见效快,供给方面的调整见效慢,所以一定要注意双方的互动,有什么办法能够互动加强?两个措施是最重要的:第一,不能用过去“大水排灌”的方式,应该用定向调控的方式;另外,为了使长期、中长期结构调整能够到位,必须要培养人才。他认为,供给侧改革要破解三个不足:一是资本不足;二是公共设施不足,比如物流、资源开发、土地利用等;三是熟练工人、技术人才和专业人才不足。

  在多行业出现产能过剩的当下, 如何提高制造业水平?厉以宁介绍说,在一次去河北调研期间,他给当地企业提出四点建议:让产品更加个性化、让服务更人性化、把品牌打到国外、把消费留在国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