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军在叙使用“白磷弹”惹争议

  • 发布时间:2015-12-08 01:31: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军情新观察

  近日台湾媒体和俄罗斯社交网站披露,俄罗斯军队在叙利亚拉卡地区打击IS行动中使用了具备燃烧效果的白磷弹。此举引发了人们对俄军打击IS行动,特别是使用白磷弹的强烈关注,并由此引发了争论。

  白磷弹又名白磷燃烧弹,是一种攻击型燃烧武器,其弹体中装有白磷。白磷具有强烈的刺激性,燃点低,有剧毒。当白磷弹发射后接触人体后,很难及时消除,肉皮会被穿透,然后深入到骨头,同时散发出对眼鼻具有极大刺激作用的烟雾。白磷弹爆炸后产生的强光效应和四处横飞的燃烧碎片,以及伤口的惨不忍睹,产生“近似于残忍”的杀伤效果,产生强烈的心理震慑作用,在使用上也一直存在着争议。俄罗斯在此次打击IS行动中疑似使用了白磷弹,也因此产生了争议。但俄罗斯此次使用白磷弹,既非开创先河,在法律上也能打点“擦边球”。

  首先,以往有使用的先例。二战中,美国人就曾经使用过白磷弹武器,用于对付在太平洋诸岛工事里的日本人,取得了预期的作战效果。海湾战争中,攻击伊拉克的英美军队也曾经使用过白磷弹。2004年11月,美军曾在伊拉克费卢杰的军事行动中对伊拉克军队使用了白磷弹。在第二次黎以战争期间,以色列国防军曾经对黎巴嫩真主党使用了白磷炸弹。乌克兰内战中,东部斯拉维扬斯克有目击者称,乌政府军疑似使用了白磷弹一类的燃烧武器对当地进行攻击。白磷弹构造简单,技术含量不高,基本上在各国都有装备。

  其次,公约没有完全禁止。1980年的日内瓦会议通过了《禁止或限制使用某些可被认为具有过分伤害力或滥杀滥伤作用的常规武器公约》,该公约的补充性议定书三为《禁止或限制使用燃烧弹武器议定书》,议定书本身未对燃烧剂类型做出过限制,更没有专门禁止白磷这种燃剂。议定书对燃烧武器的限制只有一条:禁止对平民和平民聚集区使用。由此可以推断出:白磷弹作为燃烧弹,可以使用,但不允许在平民和平民聚集区使用。IS作为极端恐怖势力,激起了民众的愤怒情绪。对于这些恐怖分子,使用白磷弹打击既没有违背国际公约,也有一定的必要性。

  最后,使用容易引起争议。一些人权组织认为,在人口稠密的地区使用白磷弹,导致使平民受到伤害的行为应视为战争罪行。法新社2009年1月12日报道,总部位于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多次批评以色列军队在巴以冲突中多次使用白磷弹。该组织引述巴勒斯坦医护人员的说法,称确认超过50名平民被白磷弹不同程度灼伤。此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决议,决定派出独立的国际调查团,调查以色列在巴被占领土犯下的“侵犯人权和国际人道法的所有行为”。此次俄军使用白磷弹空袭,有目击者表示,10多位平民受到2枚白磷弹伤害,至少有4个不幸身亡。在有人为俄多手段并用打击IS的出色表现拍手叫好的同时,也有人对此表示担忧和关注,甚至有人企图抓住此次机会,对俄进行舆论声讨,意在使其陷入被动。

  在道义争夺异常激烈的现代作战中,敌对双方为了争取主动,绝不会放过任何一次舆论打击对方的机会。俄使用白磷弹打击IS,必须把握好时机、对象和强度,并及时评估综合效果,以避免授人以柄,引发争议,陷入被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