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着力构建城市创新生态系统

  • 发布时间:2015-06-18 06:06:4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美国商务部与哥伦比亚大学在纽约联合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城市创新的未来”新创企业论坛,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及私人机构的数百名参会者,就美国联邦与地方政府支持创业战略、大学在城市科技集群中的角色、科技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以及如何携手帮助创业者们整合利用各方资源等话题举行了交流互动。

  城市创新是美国经济增长的活力源泉。城市浓缩了各类资源,包括研究型大学、新创企业孵化器、金融机构、广告与市场营销公司、开发新产品的人才库和客户群等。因创业资源不同,美国的各大城市形成了不同的创业特色。

  纽约作为美国东部都市圈的核心城市,因凝聚众多创新创业资源而成为东部地区的创业中心。近10年来,纽约一直积极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成千上万创业者散布在这座城市的不同角落,纽约已经跃升为仅次于硅谷的美国第二大创新创业乐土。目前,在纽约市新创与科技生态系统数码港官网(http://www.digital.nyc)上登记在册的新创公司,就有6630家。仅2013年,纽约就因此获得了26亿美元的风险投资。

  费城大学城科学中心是美国最大,也是历史最悠久的城市科技研究园。从1963年开始,这个创业中心就汇集了来自宾夕法尼亚、新泽西和特拉华3个州的专科学院、大学、医院和研究机构资源。他们向新创企业提供实验室和办公空间,为创业者提供商业孵化器、程序设计等辅助性服务,将科技从研发阶段推送到市场应用。自成立以来,该中心孵化出了350多家公司,创造了4万个工作岗位,其中93家企业已在费城地区营业,创造了1.5万个工作岗位。

  在亚特兰大,佐治亚科技学院的创业实验室协助处于早期阶段的公司开展商业模式开发与融资活动。商务部经济发展署(EDA)2001年向其提供了140万美元的资助。该机构目前已经催生了150多家公司,吸引了7.5亿美元的外部资金。在商务部经济发展署协助下,学院与埃默里医学院、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开展合作,建立了一个致力于下一代医疗技术研发的医学实验室。

  纽约、费城、亚特兰大都是美国城市创新的缩影。城市创新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和社会的大力支持。

  向研发者和企业家提供投资和资源,协助他们将发明创造转化为商业产品,是美国商务部的优先政策。商务部通过“地区创新战略(RIS)”资助构建具有活力的生态系统,向科研园区的可行性与规划性研究项目提供资金,帮助创业者把创新想法转化为产品、进入市场,向有希望的新创企业提供种子资金,协助他们更好地进入资本市场,化解起步、融资和成长中的各种挑战。同时,政府还在华盛顿特区、纳什维尔、匹兹堡、辛辛那提和丹佛发起新创企业全球项目,激励处于早期阶段的企业从一开始就着眼全球。来自商务部的专家在这些地方提供技术协助,并为这些公司出口产品与服务提供所需要的资源。

  美国商务部下设专利商标局、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经济发展署(EDA)和少数族裔商业发展署(MBDA)等机构,也对创新创业发挥了协助和协同的重要作用。其中,专利商标局在推动城市创新和维护国家科技进步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该局局长米歇尔·李说,为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创业,政府必须近距离贴身提供服务。在过去3年中,该局在底特律、丹佛、达拉斯和硅谷建立了4个地区办公室,从地区层面向创新群体提供服务。

  美国商务部长普利兹克在本次论坛上表示,在新创企业走出研发阶段,准备应对诸多创业方面的挑战时,来自跨界伙伴关系的强大支持非常重要。他呼吁教育机构、私人部门、地方政府与其他经济发展利益相关者,携手支持美国城市创新生态系统的发展。

  但是,美国城市风起云涌的创新创业大潮并非没有隐忧与挑战。据业内人士介绍,在纽约,许多科技公司面临人才荒;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因大型科技公司数量偏少而出现功能欠缺的现象;新创公司的多样性存在不足。这些也是许多美国城市在创新过程中共同面临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