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基础设施太破 奥巴马“发大招”签建设法案

  • 发布时间:2015-12-07 11:0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摩天大楼、花哨商店只是电影里美国城市一角的浮光掠影。实际上,陈旧落后的基础设施早已突破奥巴马的忍耐极限,再不大兴土木就太迟了。

  美国白宫新近宣布,总统奥巴马当天签署了为期5年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法案,将为未来5年美国公路、桥梁、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3日已分别通过了这项名为《修复美国地面交通法》的基建法案,将为美国2016至2020财年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3050亿美元(约合两万亿元人民币)融资,其中约2050亿美元将用于高速公路建设,约480亿美元投资于轨道交通项目。

  美国运输部说,这是10多年来为美国地面交通提供长期融资的首个法案,今后州和地方政府将有信心推动关键基础设施项目,因为它们会获得联邦政府的长期资助。

  【“基建梦”由来已久】

  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围绕美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讨论就没有停止过。

  2013年3月29日,奥巴马曾在南部港口迈阿密港口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说,强调基础设施对于吸引投资和振兴美国经济至关重要,鼓励私人企业与资本投资美国基建,为当地创造更多工作机会,更广泛地使用“美国制造”。

  奥巴马警告说,从国际上看,美国的经济竞争对手都在竞相提升国内基础设施,“中国和德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占GDP的比例是美国的两倍,为了保住美国投资环境的竞争力,应该加大投入”;从美国国内来看,改造基础设施是创造工作机会的最快和最佳方法。

  尽管如此,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资金紧张是常态,这也是基建法案一直难以落实的主因。由于增税是美国政客的死穴,开源的法宝之一就是罚款。本基建法案规定,汽车制造商将因车辆安全缺陷面临金额更高的罚款。

  【美国基建有多旧?】

  美国的基础设施陈旧已经是公认的事实。

  如今美国的高速公路体系还是上世纪50年代艾森豪威尔总统时代的遗产。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就基本没有修建过重要的基础设施。

  2013年,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对全国公路、港口、桥梁和其他基础设施进行评估,给出的总体分是D+。全国在册桥梁中,被列为“结构有缺陷”的多达6.5万多座。世界经济论坛《2012-2013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美国基础设施质量排名第25位,不及大部分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

  曾经全球领先的美国铁路系统跌落到第18位,航空运输系统排在第30位,甚至落后于马来西亚和巴拿马。

  落后的基础设施带来了巨大损失。有研究机构估计,2010年的拥堵给美国造成约1010亿美元的损失。

  由于公路破败,每年对美国汽车运行造成的额外损耗高达970亿美元;由于水管残破,美国供水系统每天漏掉的水就达70亿加仑。

  有研究机构报告指出,2020年之前,美国需要在基础设施方面多投入1.1万亿美元,否则将遭遇可怕的经济倒退。

  与日益老化的基础设施相对的,是美国快速增长的人口。1950年,美国的人口刚刚1.5亿多,而今美国人口已经超过3亿,预计在2030年将达到4亿。无论是对现有的基础设施修修补补,还是重建,美国都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记者高攀、郑启航,编辑曹筱凡、王宗凯,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