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或借部署萨德染指南海

  • 发布时间:2015-12-08 01:31: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报台联动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相中谷元近日在夏威夷访问时称,日本自卫队考虑引进美国陆基拦截系统萨德(即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日本防卫省称,这是防卫相首次明确表示将研究引进萨德。日本谋求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有怎样深层次的战略考量?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观察员李莉。

  之前,韩国已经表态拒绝购买美国的萨德导弹防御系统,现在日本防卫相首次明确表示日本自卫队将考虑引进萨德。如果这笔交易能成交的话,萨德部署在韩国和日本有什么不同?观察员李莉指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政治因素大于军事目的,在日本的部署则拥有更实际的军事价值。

  如果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它拦截朝鲜导弹的时间肯定在上升段,这个初段就丧失了萨德本身最重要的性能。因为萨德最重要的是拦截中远程导弹的中间段和再入段。另外,如果在韩国部署,它对中国导弹的预警范围,包括对俄罗斯导弹的预警范围,实际上大体都处在初始段。美国如果是极力想在韩国部署萨德,政治方面的意义大于军事方面的意义。

  如果在日本部署,日本海东西宽大约1300多公里,可以在中间段防范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导弹,这是比较合适的位置。此外除军事上双方的考量外,日本也有自己的小算盘,日本希望借助萨德系统提高其研发能力,包括对标准-3后续的跟进。因为标准-3反导系统就是美国和日本联合研发的。所以,如果萨德又放在这个位置,那么不仅美日形成在技术方面的合作,更重要的是美国可以进一步依赖日本的技术和资金,推动美国后续导弹防御系统向更纵深发展。

  李莉指出,日本一直是美国加强东北亚反导链条的重要环节,美国试图在日本部署萨德,对中国和俄罗斯发射的中远程导弹进行更有效的拦截。目前美国的意图很明确,因为萨德最根本的特点是它可以有效拦截中远程导弹。所以,美国和日本就是拿朝鲜做幌子,潜在的防范对象是中国和俄罗斯。

  近年来,日本一直以防御朝鲜弹道导弹为借口,发展超出自身需要的导弹防御系统。李莉指出,这次美日之所以可以迅速达成萨德在日部署的意向,是因为日本对美国所期待的军事行动的认同和表现出的配合意愿,这使美日军事同盟关系进一步密切。

  美国和日本想在南海问题上更深地捆绑在一起。美国希望日本能够以一定的态度、一定的姿态介入到美国在南海的相关行动。作为回报,美国把最先进的反导系统卖给日本。所以下一步日本即使不明确地和美国绑在一起在南海出现,它恐怕也会深度介入南海事态。

  从现在的形势可以看出,安倍日前在马尼拉参加完APEC会议后,马上就会见了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双方签署了一个装备与技术转让协议。另外,日本和越南也将就让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停靠南海重要通道金兰湾越南海军基地达成共识。这样看,日本将来深度介入南海的企图非常明确,而这很可能就是目前美日能够迅速达成萨德系统部署日本的很重要的原因。

  (本栏目由科技日报军事部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防时空》《晚高峰观军情》栏目联合主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