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陈伟:激活创新创业的中坚力量

  • 发布时间:2015-12-07 08: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非公企业是一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以青岛市市南区为例,非公企业解决就业问题占80%以上,非公企业已成为市南区“双创”中最具活力的因素。如何激活这股中坚力量?

  非公企业投身“双创”行动,空间平台是根基。近年来,市南区重视创业创新载体建设,在中心城区寸土寸金的有限空间里,将政府投资建设与动员社会力量相结合,出台一系列鼓励扶持创业政策,重点发掘区域内院所学校、社区、写字楼、咖啡网吧书吧等空间载体,打造了双创载体的“一带两街三园多维布局”。同时,先后建成软件公共技术支撑平台、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支撑平台、数字动漫技术支撑平台、IT服务外包云计算技术支撑平台等各类专业技术平台,形成完整的创业服务链,实现“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孵化。截至目前,全区拥有科技孵化器8个,科技创新创业孵化面积突破33万平方米,已孵化毕业企业1100余家,拥有在孵企业640家。

  促进非公企业“双创”发展,基本的抓手在服务创新。市南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非公企业在行政审批、评优推优、协调服务等方面提供“直通车”服务。目前,市南区70%的审批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审批速度再提升30%以上。为解决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市南区工商联变身为“贴身保姆”,积极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今年以来为企业争取技术改造等上级扶持资金1100万元,为中小企业争取区级扶持资金1200万元。同时,市南区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为非公创新型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开展了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增强众筹对大众创新创业的服务能力。引导非公企业利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促进非公科技初创企业融资,完善创业投资、天使投资退出和流转机制。

  发挥非公企业在“双创”行动中的作用,路径在改革创新。市南区通过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扶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非公企业的创造潜能释放出来。市南区从辖区内筛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小微企业进行育苗扶壮,激发非公企业创新活力。市南区工商联积极组织非公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引导和鼓励企业树立品牌意识、质量意识、标准意识,走质量立业、品牌兴业的路子。同时,对于非公企业管理给予指导和支持,将创业人才或科研人员真正转化为企业家。同时,市南区积极引导和支持非公企业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抱团合作、兼并重组,促进生产要素向龙头企业集聚,形成有特色、有规模的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市南区已累计有27家中小企业晋身“专精特新”,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伟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