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非公企业文化 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7-13 09:32:5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要引导广大非公企业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打造开拓创新、诚实守信、品牌质量、和谐感恩文化,扎实助推非公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非公企业可持续发展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和核心。大力扶持非公经济发展,从政策支持、制度设计、投融资渠道等多方面实际关心他们的困境和需求的同时,更要关心非公企业文化建设。

  要引导广大非公企业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打造开拓创新、诚实守信、品牌质量、和谐感恩文化,扎实助推非公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非公企业可持续发展。

  从高州市非公企业发展情况来看,凡是发展快规模大的企业都比较注重文化建设,反过来说,凡是企业文化搞得好的企业,人才队伍稳定,其发展往往在同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由此可见,文化的建设对企业的发展起着不可忽略的作用。如何提高文化的软实力助推企业经济发展?我认为应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是要始终贯穿以人为本的理念。企业文化是一种价值观,在企业内部表现为摒弃什么、鼓励什么、反对什么、宣传什么等等,其价值观念是通过企业员工的行为活动来表达、来发展的,可以说,没有高素质的员工来执行和表达企业文化,再好企业文化规划也是空中楼阁。因此,非公企业在建设自己的企业文化时,要始终贯穿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员工第一,策略第二”的经营信念来打造企业文化。

  二是要以制度为保障。一个企业的文化建设能否成功,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文化理念包括价值观能否得到员工的认同和严格遵循并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这需要企业制定能反映企业价值观的包括生产、管理、销售、服务、创新、考核等各方面的制度,规范约束员工行为,逐渐形成企业自身独特的文化理念,并加以宣传教育,引导更多的员工自觉贯彻执行企业文化理念,参与企业文化活动和建设。

  三是要以创新为动力。对于非公企业而言,创新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大推动力,它包括企业的技术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要实现这些方面的创新,首要是要实现企业员工的思想观念的大转变,而制约着观念转变的最根本要素就是文化。要以创新发展为理念来建设企业文化,建立激励人人提合理化建议、个个参与创新进步的环境。通过文化的创新来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科研等的全面创新,从而推动企业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