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微党建”做出大文章:长沙市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高地

  • 发布时间:2015-11-09 09:31:0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居于首位,意义重大。

  本报记者在基层工商联采访中发现,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长沙市工商联创新工作做法,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了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实现了更多的创新驱动,开展了“微党建”“精品商会模式”“光彩基金+”“法治工商联”“政企互动服务非公经济”等一系列创新做法,打造创新型工商联。

  正如长沙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所言:“不日新者必日退,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为充分展现长沙市工商联创新工作发展的良好局面,本报从本周开始推出“长商新事”系列报道,敬请读者垂注。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通过以新的视角、新的理念审视“微时代”背景下的党建工作,借助时代元素为党员思想教育增光添彩,搭乘“微”快车为党建政治工作提速增效。

  目前,长沙市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发展到近5000家,党员4万余名,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全市非公党建工作呈现出加速推进,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微阵地:创新党组织载体

  “我决定再写入党申请书!”答完几道党团知识题目后,中浩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泥工师傅张明江向公司党团专干章涛说出自己的打算。这是长沙市天心区面向辖区内“两新”组织党团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企业员工采取微博在线出题、评论回复答题的形式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后取得的效果。

  为了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办得更有特色,天心区非公企业党工委将党建工作搬到了微博平台。开通当天“天心非公党建”官方微博以及话题页面的点击量超过2万人次,相关话题转播830余条。同时,本次活动还得到了“中国非公党建”等官方微博的收听转播。

  近年来,天心区积极探索非公党建新模式,建立了湖南省首个非公党建工作“微阵地”:“1+X”信息化建设阵地。即以天心区非公党建网为中心,整合微信、微博平台,采取信息集中采集、同步发布、同步反馈的一体化模式,完成了该区523家“两新”党组织党员管理、服务、教育“三上网”。先后开通了“非公党建”微话筒、微博、微信平台、QQ群等阵地,实现了“点对点”沟通,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插上了信息化翅膀。

  目前这个模式已在长沙市推广,形成了以非公党建工作平台为主体,以远程站点、党建QQ群、党建微博、微信易信等新媒介为补充,全面加强非公党建信息化工作。如开展网络e支部、“视频”会议、“红色漂流瓶”、“读书分享会”、“诚信联盟建设”等灵活、小型、及时的网上学习和培训,还建立了“小微企业党建栏目”,宣传党建知识,提供政策咨询等。

  天心区创新党组织工作的微阵地建设是长沙市抓实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雨花区积极创新非公党建工作,先后组织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外出考察学习、举办非公企业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组织了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上“微党课”形势,有力推动了非公党建工作。

  岳麓区开展了“党旗飘扬在脚手架上活动”和“星级非公企业党组织评选”;开福区组织了“工作在企业、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主题活动;浏阳市落实了“2元党建工作基金”。

  各市、区的非公党建工作有特色,显亮点,成品牌,扎实有力地推动了长沙市非公党建工作向深层次发展。

  “微阵地”得到了党员们的积极响应,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推广工作亮点和先进经验,加强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交流沟通搭建的新平台。

  微组织:创新党组织常态

  长沙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成立于2011年12月,日常工作主要由该市工商联党组负责。

  才开始接手这项工作时,长沙市工商联党组就遇到一个麻烦。有一大部分企业党员没有达到3个人,这怎么开展党建工作?

  很快,该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就找到了答案。试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组,将所有企业分组整合起来,建成“N”个微型党组织,这样不就解决问题了吗?

  为测试这一做法,市工商联党组首先在长沙高新区试行,联组设置综合考虑地域、行业、企业规模、党员人数、党建水平等因素,按照“业余、分散、小型、灵活”的原则,将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按每组不超过20个基层组织的方式编入联组,以联组为主体开展党内活动。这样一批机构健全、制度规范、阵地完备的“开放型”微型党组织得以建立,很快就有效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

  活动以来,园区企业党组织相继建立联组党务工作QQ群,在实现工作任务上传下达的同时,推动了联组内企业的横向交流。

  几年来,各联组围绕创先争优、企业文化建设、扶贫帮困等主题开展座谈、参观、走访活动60余次。形成了“党员活动小型化,小型活动经常化”的工作局面。

  湖南妙盛作为一家专门为初创型公司提供孵化服务企业,看到了党建工作的价值,提出“党建从娃娃企业抓起”,主动对孵化港内微、小型企业流动党员进行摸底,把党员纳入到企业支部管理。

  浏阳经济开发区非公企业组织党员积极开展“微公益”活动,分别深入周边乡镇部分困难群众、老党员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长沙市远征驾校7个部门负责人全部都是党员。该校校长张建明介绍:“在我们学校,党员一带头什么事都好办。”在党员和党支部的带领下,民企远征驾校已成功跻身于“长沙市十佳驾校”行列。

  在“微阵地”党建之下,全市共建立党组织1208个,其中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1175家,100%建立了党组织。

  微积分:创新党组织标准

  今年5月28日,芙蓉区文艺路街道首家社区专业助残社工机构折翼天使怡馨家园成立。

  折翼天使怡馨家园旨在打造特色助残服务平台,通过非公企业党员建立“助残微基金”,共圆残疾人畅行微心愿,促进残障人士“微就业”“微生活”。

  非公企业湖南省福寿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立强是这项活动的发起人。她介绍说,运营几个月来,20户残疾人家中“畅行工程”无障碍设施得到改造,“助残微基金”也有10多万元的党员爱心捐赠。

  这是芙蓉区开展“积分制”管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后取得的良好效果。

  近年来,芙蓉区非公企业党工委巧妙地引入积分制管理模式。党员的每一个行为都有一定的分值,优秀要靠一分一分的积累,这种“微积分”模式,打破了过去凭主观印象考评党员的习惯模式,让党员在一点一滴的行为中得以规范。

  每一个阶段,各企业党组织均统一实施“积分制”考核,同时实行“一季一积一通报”,按积分高低进行排名通报。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企业党组织下发整改通知,并开展“一对一”专项整改。同时,考核积分与年终企业党建工作评先评优相结合,并作为企业党组织书记年终奖励依据。

  党组织当年积分排名在前5名的,推荐评为红旗党组织,并有一定的奖金。积分排名靠后的党组织定为较差以下等级,要求整改提高,排名靠后的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定为基本称职以下等次,不发放年度津贴、补贴。

  通过开展积分制管理,非公企业主普遍感受到党建工作凝聚了职工合力、促进了企业发展,支持党建有想头。

  长沙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书记丁文介绍说,“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一分一分的积累,经过了每一个项目的认真考核,让党员有数,群众有数,组织有数。”在丁文看来,芙蓉区非公党建工作走在全市非公党建工作前列,为全市非公党建工作创造了宝贵的经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